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辽宁:盘锦街校联合“护苗”联盟助力未成年人成长
2022-06-09   浏览次数: 次    [ ]


“希望,华夏文明传承之根基;少年,民族复兴伟业之曙光;一叶“绿书签”,为孩子点亮守护的光!”在今年的辽宁省“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上,由辽宁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共盘锦市委宣传部、盘锦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出品,盘锦市兴隆台区辽河油田胜利小学制作的“2022年护苗·绿书签行动”倡议视频一经播出便收获热烈反响。由此,盘锦市一项筹备已久的面向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计划——区域“护苗”联盟也正式宣布启动。

倡议书视频拍摄时正值全市疫情管控,为确保拍摄人员和参演学生安全,学校在街道、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点的协调帮助下制定了拍摄方案和安全预案,拍摄当天全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正是这样“街校联合”的工作方法,才使得倡议视频最终登上了“扫黄打非”公众号、绿书签公众号、辽宁日报和北国客户端等众多国家级、省级媒体平台。

街道、学校、学生、家长、防疫流程......能够出色的完成拍摄任务,需要的是街道社区和学校间默契的配合。这绝非只是“妙手偶得”的巧合,而是得益于盘锦市为“护苗”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础。为探寻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方法,创新“护苗”工作新路径,近年来盘锦市“扫黄打非”办联合教育、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围绕“护苗”工作进行多次研讨,结合市域内各地区特点,在全市范围内挑选人流量大、居民多、学校集中的街道社区,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为连接枢纽,各学校为成员单位,打造了“护苗”区域联盟工作模式。

“在今年的6月1日,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盘锦市第一批覆盖了2个街道6所学校的‘护苗’区域联盟也将正式成立。”盘锦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卓文达介绍道。以后每年“绿书签行动”活动开展期间,各“护苗”联盟都会选定一所学校作为“护苗”行动发起人,由学校“护苗”工作站拟定宣传活动方案。在辖区内面向广大未成年人和家长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护苗”、“绿书签行动”主题宣传活动。

目前,盘锦市“护苗”工作站已经实现各级中小学全覆盖,“护苗”区域结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下一步,盘锦市将在第一批两个“护苗”联盟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总结完善,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相关工作经验,为未成年人保护和“扫黄打非”工作注入新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