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宁夏:“护苗”进行时 当好成长守护者
2022-06-08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宁夏“扫黄打非”办公室紧密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将“护苗”行动作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一项重要内容,联合教育厅等单位深入开展系列活动,构建全社会、全领域、全时段保护未成年人格局。

一是开展诗歌大赛作品征集活动,深化“护苗联盟”共建。组织全区干部群众创作宣传主题鲜明、语言生动、感情真挚的诗歌作品,提高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拒绝侵权盗版、抵制有害信息侵蚀的意识和能力,共同构筑沿黄九省(区)“扫黄打非”联防协作牢固防线,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共征集177篇诗歌作品,评选推荐50篇参加沿黄九省(区)“扫黄打非·护苗”诗歌大赛组委会评审。

二是开展网上有奖问答活动,扩大“护苗知识”覆盖。紧密结合信息化发展和疫情防控形势,在宁夏新闻网站PC端和“宁夏‘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移动端组织全区青少年学生开展“扫黄打非”和版权知识网上有奖问答活动,用学生喜欢的答题方式和网络形式,进一步扩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宁夏“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覆盖面。共计参与答题23.3万人次,160名学生获奖,5个学校获得“优秀活动组织奖”,进一步提高学生自觉抵制有害图书和不良行为的法律意识。

三是开展书签设计大赛活动,营造“护苗创意”氛围。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开展“护苗·绿书签”公益设计大赛活动,以“绿色阅读 放飞梦想”为主题,通过自己设计创作,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传递尊重知识、尊重创意、尊重原创、保护版权的重要性,净化学生阅读环境,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活动共征集7063件参赛作品,评选出105件获奖作品、25名优秀辅导奖和5个优秀组织奖,在2022年“塞上书香节”暨“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为6名获奖作品代表颁奖。对获奖作品统一制作画册,分发至获奖者及参赛学校宣传留存,并在宁夏“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上分期展示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