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宁夏:中卫市全力打造“护苗”特色品牌
2022-06-08   浏览次数: 次    [ ]


宁夏中卫市召开“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在做强“护苗行动”方面注重积累创新,加强总结提炼,全力打造特色品牌,着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落实落细。

一是巩固“护苗”阵地。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面布局“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通过张贴“护苗”宣传海报、设置“绿书签”签名墙、展陈“绿书签·优秀图书”、播放“护苗”公益广告,为基层提供非法图书识别举报、绿色图书阅读分享、知识版权法律讲解等功能,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点一特”的工作格局。在农家书屋、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建立“护苗”工作站,打造全矩阵“护苗”教育服务基地,推进互联网企业试点设立“护苗”工作站点,全方位引导少年儿童自觉养成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良好习惯。

二是引导全民参与。将“护苗”纳入“开学第一课”,融入思想道德建设、全民阅读、青春期教育、“法治进课堂”等主题活动中,通过主题班队会、文艺表演、知识讲座、法律进校园宣讲、手抄报或绘画比赛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广泛开展“童阅书香·卫悦成长”关爱青少年阅读活动、“大手拉小手·一起跟党走”亲子阅读活动、“绿书签·赠图书”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护苗”主题活动,形成政府、社会、学校、家庭携手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网络巡查等各类检查,不断加大整治和宣传教育力度。

三是扩大活动影响。开展“扫黄打非·绿色悦读”“护苗·网络防沉迷”“翰墨飘香·护苗助成长”“护苗·绿色行动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全力打造“护苗”品牌集群,推动“护苗”宣传教育活动有效融入书香城市建设、平安中卫创建、学校德育教育等平台载体,不断扩大“护苗”行动社会影响力。推动“护苗”工作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有机结合,注重发挥地域文化优势,以剪纸、沙画等非遗民俗体验的形式开展“护苗”行动,促进品牌活动机构更具地域文化特色,让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爱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