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湖北:黄冈市各地开展中、高考“绿色护航”行动
2022-06-08   浏览次数: 次    [ ]


为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为广大中、高考考生营造舒适安全的考试氛围,近日,黄冈市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扫黄打非”相关成员单位,对文化市场开展集中执法检查。

黄梅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相关单位,成立联合检查组,按照部门职责和分工,对照10方面重点检查内容,先后对6家书店、2家印刷复制场所、9家文具店、1家娱乐场所、1家网吧、1家下载店、1家影院和1家剧本杀场所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县一小、县实验小学、县七小、县实验中学、县一中等校园周边开展了环境整治,整改和发现问题7个,查缴非法出版物50余本。

红安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县公安局、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文旅局、生态环境局、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夜间巡查,对高考考点周边及县城区人员密集区、文化娱乐场所、施工场所等地点进行巡查检查,为高考顺利进行保驾护航。执法人员每到一处,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传达工作要求,让经营单位转变经营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团风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召开专题联席会,部署整治工作,成立了校园及校园周边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专班,采取突击检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先后检查了城区各中小学校附近的出版物经营单位、复印店、文具店等场所,重点检查校园周边书店是否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销售的教辅、工具图书、畅销书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存在销售含有淫秽低俗、暴力恐怖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动漫产品、游戏卡片等物品的违法违规行为。

黄州区文旅局组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全区校园周边环境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人员重点对校园周边网吧、书店、KTV娱乐场所以及小商店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无证照经营、出售盗版教辅材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并对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开展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截止目前,共检查网吧6家次、书店4家次、KTV娱乐场所22家次。

罗田县“扫黄打非”办公室以“护苗行动·助力中高考”为主题,以安全生产和未成年人保护为重点,采取全覆盖、拉网式摸底排查方式,组织公安、检察、文旅、教育、城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全县文化新闻出版市场安全生产和经营整治专项整治集中行动,共出动20人次,5辆执法车,对乡镇和城区校园周边的书店、印刷企业、网吧、剧本杀、歌舞厅进行集中检查,确保不留隐患、不留盲区。检查组对管理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场所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麻城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旅局开展以“迎高考,护高考”为主题的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对实验高中、中心实验学校、博达学校、华英学校、实验二小、新一中、职教集团周边的文化、出版物、印刷业市场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向各经营场所下发了《关于加强高考、中考期间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经营业主做到守法经营、守时经营、文明经营。截至6月6日,共出动执法人员55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32家次,对发现有违规经营的文化娱乐经营场所口头警告3家、现场整改2家,责令下架各类违规图书、卡片100余本(盒),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60余本。

蕲春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消防等部门集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为中、高考保驾护航。联合检查组先后对一中、实验高中等校园周边文化企业进行了“拉网式”集中检查,共检查培训机构、书店、文具店、小商店、报亭等市场主体56余家,现场排查安全隐患6处,纠正未亮证经营等违规问题4起,责令经营业主限期进行整改。

浠水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坚持“三个一”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即对校园周边的文印店开展一次全面清查、在各文化娱乐场所张贴一张温馨提示牌《高考期间谢绝考生入内》、向各文化市场主体送达一份《高考期间加强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监管的通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市场主体47家,发送宣传提示和通知94份,下达整改通知3份,为县中、高考营造安全稳定的文化市场环境。

英山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县新闻出版局、县公安局、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工作。检查组针对校园周边及中、高考考点附近网吧、KTV等各类娱乐场所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此次检查以查处经营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接纳未成年人等为重点,要求各娱乐场所经营业主在中高考期间加强自律意识,缩短营业时间,保证每晚8点前停止营业,降低音响音量,自觉守法经营。

武穴市专项检查组对市内4个高考考点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出版物销售单位、印刷复印企业、网吧、娱乐场所等175家经营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检查组还对校园及周边区域治安、疫情防控、食品卫生、市容环境、噪音污染、消防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排查。截止至6月7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15人次,执法车辆136车次,检查经营单位516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400余本,责令改正3家次,警告1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