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四川:广元市积极构建“三全一体”“护苗”格局
2022-06-08   浏览次数: 次    [ ]


今年来,广元市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护苗”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形成“全域阵地”“全面监管”“全民参与”的“三全一体”工作格局,营造了全社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1)夯基固本,打造“护苗”全域阵地。一是推动“护苗”融入相关平台。有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等站点,通过张贴“护苗”宣传海报、设置“绿书签”签名墙、播放“护苗”公益广告等方式,在户外大屏、公交车出租车LED屏、村(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张贴(发布)刊载主题海报、公益广告等3000余条次。二是打造“护苗”教育服务基地。在中小学校、农家书屋、实体书店等场所建立“护苗”工作站,引导学校成立志愿服务队,通过聆听党史宣讲、共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影片等方式开展德育主题实践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全方位“护苗”服务。三是建设“护苗”法治园地。在学校设立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园地,设置“专家支招”、“看图学法”、“普法维权”三大板块,全方位引导孩子们自觉养成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良好习惯。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

(2)部门联动,实现“护苗”全面监管。一是强化网络平台监管。排摸梳理面向中小学生的APP应用,严控出现向未成年兜售含有暴力色情低俗内容文字、图片及视听的产品,共排查各类APP3000余次。二是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对全市校园及周边文化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共出动检查1300余人次,查缴非法出版物110册。三是强化案件查办。依托“扫黄打非”基层网格,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开展违法线索举报,成功查办某文体经营部销售侵权盗版中小学工具书案件,对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3)多措并举,引导“护苗”全民参与。一是广泛组建“护苗联盟”。充分发挥本土作家、教育专家、网络达人等社会力量作用,广泛开展关爱青少年阅读活动、亲子阅读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护苗”主题活动300余场。二是悉心打造“快乐课堂”。依托图书馆资源,组建“机关党员+企事业人员+社会人员”等“1+N”志愿者队伍,推动“快乐课堂”开办课堂130期,参与儿童9000余人。三是努力提升“阅读空间”。通过“产品经营+阅读服务”“图书和非书”融合,为青少年免费提供适合阅读的书籍和良好的阅读环境。开展“悦邮书香·全民阅读”优惠购书、“书香广元·蜀道之声”等活动50余场,让青少年享受正版精品图书到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