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河南:2022年“绿书签行动” 亮点足新意浓
2022-06-09   浏览次数: 次    [ ]


河南省2022年“绿书签行动”突出活动主题、突出实际效果、突出特色创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2022年以来,全省已开展“绿书签”活动近8万多场次,参与人员360万余人次,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拒绝有害出版物信息”的理念深入人心。

一是“灯光秀+直播”,创新宣传增强影响。综合利用线上线下宣传,用震撼眼球的视觉效应和直观活泼的传播形式增强“绿书签行动”宣传效果。4月19日起,河南省各辖市、济源示范区在主要城市地标建筑、公共场所户外大屏等开展“扫黄打非”主题灯光秀。洛阳市、新乡市等多地创新启动“绿书签行动”线上直播,“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当天,线上直播就有72.8万人次观看。

二是“绿书签+小游戏”,创新形式强化参与。设计开发“扫黄打非·绿书签行动”小程序,群众在百姓文化云“绿书签行动”页面点击即可参与活动,成为“绿书签行动”文明倡导员,同时可抽取属于自己的“绿书签”,点击保存,购买图书时出示保存的电子“绿书签”即可享受优惠,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

三是“特色+常态”,创新模式增强实效。河南“绿书签行动”探索用“特色+常态”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增强行动效果。将沿黄九省(区)“护苗”活动打造成特色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年,同时将“绿书签行动”纳入“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阅读课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作为常态活动贯穿全年。

四是“1+18+N”,创新格局凝聚合力。4月21日,全省举办启动仪式,统一正式启动了2022年“绿书签行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在百姓文化云开设专题页面,创作推出了2022年“绿书签行动”主题视频、结合4·23世界读书日和4·26世界版权日创作的主题沙画。18个省辖市(示范区)级主要网站媒体和各县区融媒体中心创作推出一大批“绿书签行动”主题活动、主题宣传小视频,倡导广大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主题歌曲、非遗作品展览、微动漫等宣传活动,形成“1+18+N”的宣传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