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潮州市“绿书签”暨版权系列阅读宣传活动成效显著
2022-06-07   浏览次数: 次    [ ]


潮州市“扫黄打非”办牵头各县区各部门积极推动“绿书签”与版权保护、全民阅读活动深度融合,加大创新宣传力度,着力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倡导绿色阅读,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发展目标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一、上下联动,携手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是以市级为主导,创新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市“扫黄打非”办从4月开始贯穿全年,以通俗化、网络化为抓手,以“倡导绿色阅读,加强版权保护,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主题,组织开展“‘绿书签·悦读越美’诵读视频展示”“‘荐读之星’好书推荐”“‘护苗’学堂”“绿书签暨版权•智慧+ 悦读分享”“‘护苗’志愿者招募”等十三项活动,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抓落实、促效果、广宣传等举措,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创新、热爱阅读、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新风尚。二是以县区为平台,推动“绿书签”进学校。各县区“扫黄打非”办组织各学校广泛开展“绿书签”宣传活动,通过宣读《“绿书签行动”倡议书》、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赠送绿书签、观看“扫黄打非”系列宣传视频、现场讲解“扫黄打非”知识等形式,倡导广大学生们主动参与到“扫黄打非”活动中,养成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三是以主动融入为抓手,推动“绿书签”行动家喻户晓。将“扫黄打非”工作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其中饶平县举办2022年“绿书签行动”暨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枫溪区开展“枫溪‘悦’读 经典传颂”——4.23世界读书日暨“绿书签行动”;湘桥区举办“童心永向党 悦读悦成长——绿书签暨版权·智慧+悦读分享”活动;潮安区举办“书香伴我成长系列活动”,全方位“护苗”“育苗”。

二、协调配合,着力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潮州市“扫黄打非”办与市文化综合执法部门根据市委第十五届第15次常委会“扫黄打非”专题会议精神,把“扫黄打非”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采取明查暗访、联合执法等方式,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89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97家次。此外,4月22日上午,潮州市开展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销毁查获的各类侵权盗版出版物2058本(张),对侵权盗版出版物的制造者、经营者和犯罪分子给予警示和震慑,展现潮州市坚决打击各类非法印刷、出版、发行和侵权盗版活动的坚强决心。

三、媒体助力,扩大“绿书签”公益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及南方+、潮州+、看潮州APP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报道我市广泛举办“绿书签”行动新举措,展示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新成效,介绍组织“护苗”志愿服务新方法,引导市民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理念,打造“绿书签”品牌公益形象,营造了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

据统计,目前潮州市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59项,总参与人数近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