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惠州市“六个一”推进“绿书签 行动”系列宣传活动
2022-06-07   浏览次数: 次    [ ]


为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按照全国、省“扫黄打非”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惠州市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结合全民阅读、版权宣传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工作,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绿书签行动”理念,引导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拒绝各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

举办一场启动仪式。4月22日,惠州市、惠城区两级宣传、“扫黄打非”、版权部门在小金口街道联合举办“绿书签行动”、版权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全民阅读现场活动。市、区各相关成员单位,惠城区各镇街及学校代表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仪式。仲恺高新区组织举办了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宣传周启动仪式。

开展一项文化惠民活动。为大力弘扬绿书签行动理念,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惠州市扫黄打非办、惠州市新闻出版局、惠州市版权局结合4.23“世界读书日”,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绿书签文化惠民”活动。4月23日至11月30日期间,持绿书签到指定书店消费可享受购书优惠。通过开展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少年儿童宣传有关“扫黄打非”及版权知识,引导绿色健康阅读,自觉抵制文化垃圾。惠阳区、博罗县、龙门县结合实际,联合有关出版物经营单位开展了绿书签优惠购书活动。

组织一次法律法规咨询。4月22日及26日,市“扫黄打非”办、市版权局、市版权协会分别在小金口文化站及市慈云图书馆联合开展“扫黄打非”及版权宣传及相关法律法规现场咨询活动。在活动中向群众派发绿书签及“扫黄打非”宣传折页,为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咨询,现场办理著作权登记及接受侵犯著作权投诉,进一步提升社会群众对“扫黄打非”及版权的认识。

推进一系列"绿书签+"系列活动。市、县区、镇街各级联动推进“绿书签行动”与版权宣传、全民阅读、志愿服务、公共文化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有效结合融入,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亚湾区将版权保护融入“送戏下乡”文艺演出节目内容,向参与活动的市民传递版权意识;惠城区、博罗县各镇(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举办“绿书签”相关阅读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爱读书、善读书,尊重知识产权,阅读正版书籍。惠阳区、龙门县积极推进绿书签行动进校园、进村(社区)、进企业,充分利用基层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阵地,组织各村(社区)、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绿色阅读进校园”“网络安全进课堂”等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宣传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70余场次。

派发一批宣传品。结合绿书签行动、版权宣传等内容,惠州市印制了一批含“扫黄打非”及版权等内容的绿书签、宣传海报、宣传折页、环保袋、笔、雨伞等宣传品,向社会群众、青少年儿童派发。同时,推进宣传进企业,通过网吧、影院及娱乐场所的LED屏、电子载体植入“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和版权内容的宣传标语和海报。行动以来,全市共派发各类宣传品3万多份,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海报等5万多次。

策划一系列线上宣传活动。活动期间,专题策划“版权及扫黄打非”宣传内容通过电台午间说法栏目、电视台午间新闻节目进行播出,宣传著作权法有关知识及对版权典型案例进行解读;结合在惠拍摄影视剧组流量明星,录制“我为版权保护代言”内容的宣传视频进行宣传推广;通过“扫黄打非”、惠州发布、APP及各县区主流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号、微博等载体,播放“扫黄打非”、版权公益宣传片及“绿书签”、版权等有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