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山东:淄博市以“1+8”活动为载体
扎实推进“护苗”专项行动
2022-06-06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淄博市“护苗·淄博在行动”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拉开全市“护苗”“绿书签行动”序幕。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护苗·淄博在行动”系列宣传活动方案》,分享了“护苗2022”倡议书,为学生代表赠送了图书,为“城市领读者”志愿团队授旗,现场发放了“绿书签”,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出席活动并讲话。

“护苗·淄博在行动”以“1+8”为主体,举办1次活动启动仪式,开展“‘绿书签’优惠购书活动、举办护苗知识竞赛、举行安全上网倡议和签约、‘扫黄打非’剧目进校园、创建一批‘护苗’工作站”等8项活动,面向社会公众有计划、有层次、有重点的持续开展宣传,强化“护苗”“绿书签”品牌的群众认知,增强“护苗”行动的社会影响力,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思想文化环境。目前,各项活动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中。

一是联合淄博市所有新华书店,开展以“绿书签”为载体的优惠购书活动。“绿书签”上张贴新华书店防伪标识,加盖市文化市场管理暨“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章,持此“绿书签”在淄博任何一家新华书店购书享受最低折扣优惠,在市民切实享受优惠的同时,夯实淄博市“打击盗版、支持正版”的群众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共在书店、学校等重要位置张贴“护苗2022专项行动”海报5000余张,向中小学生发放“绿书签”10000余张。

二是举办著作权知识网络有奖竞赛。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激发群众学习了解著作权相关知识的兴趣,宣传推广《著作权法》,引导社会公众尊重知识、尊重创造,支持正版、拒绝盗版,为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打牢群众基础,淄博市文化市场管理暨“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淄博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鲁中网联合举办著作权知识网络有奖竞赛活动。活动时间为4月23日至28日,以“全面开启版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精心编制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100道著作权问题作为题库,参与者通过微信参与解答,随机抽取10道问题,答对6题者即可获得抽红包机会。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得分总数进行排名,对前5名进行奖励。截至目前,共有2884人参与活动。

三是创建“护苗”工作站。精准制定创建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建设标准和制度规范。在全市选取了6家学校、5家图书馆、2家博物馆、1个社区作为重点高标准开展创建工作,联合团委、教育等部门研究制定“护苗”工作站运行规则,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以“护苗”工作站为平台,开展各项“护苗”“绿书签”等活动,做实以“护苗”为品牌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四是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检查。今年以来,淄博市在做好全市出版物市场清查的同时,重点抓好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的检查,严查“耽美”、口袋书、儿童邪典、淫秽色情等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以及盗版儿童图画书、教材教辅等。截至目前,共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120余家次,发现问题3个,正依法依规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