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四川:自贡市多措并举深化推动 “护苗2022”行动
2022-06-02   浏览次数: 次    [ ]


四川省自贡市紧紧围绕“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以“护苗·开学季”“护苗·绿书签”“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好“护苗2022”专项行动,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形成全社会、全领域、全天候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局面。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线上广泛开展专题宣传,收集整理相关宣传资料,在自贡广播电视台、自贡日报、看度自贡等主流媒体和自贡网、各区县融媒体中心等新媒体,宣传护苗2022专项行动相关知识。线下开展“护苗·2022”及“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深入校园,张贴宣传海报,向学生、老师讲解如何识别盗版书籍等知识,派发“绿书签”,号召大家自觉抵制盗版书籍、音像制品和软件等非法出版物。今年以来,全市开展集中宣传7次,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册5万余份,开展版权知识和法律咨询服务200余次,在电视台、报刊、网络上宣传报道100余条次。

二是联合推动,构筑坚强防线。联合公安、教育、市场监管、文化执法等部门,常态化组织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以校园周边文具店、文化用品店、打字复印店和食杂店等经营场所为重点,通过证照核实、书籍核查、进货单据核验等方式,深入追查问题源头,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67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店档摊点342个次,检查印刷复制企业48家次,收缴违法出版物114册,处置网络有害信息66条。

三是重点监管,务求取得实效。针对群众关心的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把涉及未成年人出版物和信息的监管作为“扫黄打非”战线及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的重点。紧盯特殊时间节点和重点区域场所,加强对校园及其周边文化环境的风险研判、问题排查,切实让群众满意。同时,加大对网络直播、网络音频视频、网络游戏等整治力度,解决网络低俗问题,多管齐下遏制低俗信息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