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山东:临沂市聚焦线下宣传、线上倡议,组织开展系列“绿书签”宣传活动
2022-06-02   浏览次数: 次    [ ]


为严厉打击新闻出版行业侵权盗版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环境,山东省临沂市聚焦线下宣传、线上倡议,组织开展系列“绿书签”宣传活动

一是融入群众生活,开展线下宣传。4月26日,临沂市2022年“绿书签行动”暨版权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河东区举办,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河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现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代表宣读了倡议书,爱心企业捐赠了图书。各县区围绕“世界知识产权日”,通过商业街大屏公益海报投放、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宣传单页和绿书签等方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增强群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营造“抵制盗版”和不良信息的社会氛围,引导群众严格保护和合理运用版权,进一步提升群众尊重版权、崇尚创新的意识。活动期间,全市张贴宣传海报4000余份,发放绿书签10000余个。

二是借助新媒体,开展线上倡议。联合“临沂在新”、“爱临沂网”、“琅琊网”共同发起“拒绝盗版 从我做起”倡议,在网站显著位置制作防网络沉迷举报链接,各县区组织辖区内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手机客户端发布倡议,在全市营造了打击侵权盗版的浓厚氛围。联合市教育局在临沂教育发布和文旅临沂公众号共同发起“护苗”倡议书,倡议广大家长身体力行,抵制盗版,善用网络,防止沉迷,共同引导孩子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为孩子茁壮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氛围。

三是依托全民阅读,开展文化惠民。联合新华书城制作非法出版物宣传教育片,通过“临沂在新”和“新华书城”公众号进行推广,详细介绍了何为非法出版物,怎么鉴别盗版书籍,向广大青少年和家长朋友们进行了有效推广,有效形成了拒绝盗版,远离非法出版物的社会氛围。依托“临沂市阅读联盟”积极推广“绿书签行动”活动目标和内容,目前,该平台已邀请驻临沂高校图书馆、各县区图书馆、山东新华书店集团临沂分公司等社会各界参与。

下一步,临沂市将继续加大“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宣传力度,勇担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强化版权治理和执法力度,推动形成健康清朗的出版物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