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广州市积极开展全民阅读“绿书签”活动
2022-06-02   浏览次数: 次    [ ]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和首届全民阅读日来临之际,广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同市版权局、市文广旅局、市新华集团等单位,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和“绿书签”活动,旨在大力宣扬少年儿童热爱阅读、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良好环境,营造读好书、好读书文化氛围,积极倡导良好和谐的社会风尚,以奋进新时代、新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1个区15家大中型图书馆、500余家镇(街道)、村(社区)图书馆、校园智慧图书馆等以及100余家大小书店、300多所中小学校参与,数千万线上网民和热心读者走进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真切感受有声有色、书香浓厚的魅力羊城。

一是发挥阅读阵地作用,传承红色文化资源。越秀区结合图书馆和16个街道分馆特色,发挥辖区红色史迹资源优势,充分利用辖内党群服务中心、职工书屋、职工之家和职工户外小休驿站等阵地,开展“来听绘本吧”绘本故事分享会、“建功新时代 职工秀风采”越秀区职工摄影大赛作品展、红色史迹“阅读之旅”“好书为伴 书香同行”校园阅读活动、“粤书吧”阅读打卡活动、“云游·阅图”VR场景阅读活动、“阅读在哪里”系列活动、广州职工“悦读圆梦”广府学宫文化展等线上线下主题活动。荔湾区以推动“三书香”建设、传播推广粤剧文化、观看红色文化动画影视,有力传承红色文化资源。如詹天佑小学以四月清明传统节日和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诵读革命英烈红色家书线上活动,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深情诵读英雄们的红色家书,祭奠英烈、缅怀先烈、传承文化,通过书写感想、制作手抄报,进一步从红色家书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二是持续开展阅读活动,营造良好家校氛围。将读书活动向校园推进,有力打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荔湾区以“书香墨韵润荔湾 童心喜迎二十大”为主题,按照“高品位、广覆盖、好效果”的整体要求,以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区广大师生开展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走近红色荔湾,讲好荔湾故事,弘扬荔湾精神,并辐射家庭和社区,不断扩大阅读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擦亮荔湾“三书香”品牌。天河区高塘石小学以直播形式举行“书香润童心,筑梦共成长”为主题的第二届阅读节开幕式,组织学生在教室观看直播。诸多学校通过别开生面的云端盛会——2022“书香校园”读书节的线上开幕式,邀请同学们在云端相聚。更多持续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家长及儿童亲近书本、喜爱读书、学会读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氛围。增城区借助区融媒体中心拍摄“倡导全民阅读 共建书香增城”宣传视频,引导全民参与阅读,目前,增城图书馆在13个镇街均设有分馆实现全覆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去图书馆打卡实现读书“自由”,同时该图书馆利用举办“分享,让阅读不孤‘读’”线上直播活动,吸引12万网民在线参与。花都区设置有“新语杯”茅盾文学奖线上知识竞答、广东省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线上知识大赛,活动浏览量累计达20万余次,约2万人次参与。打造了闭馆不打烊的读书环境,积极营造“甲子花图,书香花都”的氛围。

三是抓好图书联展促销,绿色宣传文化惠民。海珠区多家新华书店结合“4·23”全民阅读日和“绿书签”行动,组织开展优秀精品图书联展促销活动,分别精选优质出版图书近千种,给予消费者6-8折优惠,同时开展“绿书签”宣传,将绿色阅读理念融入阅读活动中。天河区图书馆T.I.T超级客厅分馆实现资源联动、读者系统互联对接,居民群众采取异地借书还书,享受免费、便利、标准统一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区融媒体中心将抽选互动性最高的前10名读者,赠送读书卡。持卡可全免费阅读区图书馆的“电子图书”等各类数字资源,此外还可在天河区图书馆T.I.T超级客厅分馆中的自习室开放工位免费体验2小时。番禺区“悦读在云端 书香溢禺山——番禺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以“番禺有线广电精选”云端书展的形式正式展开。目前,首批合计1173个常规销售和畅销书籍品类正陆续分批在番禺有线电视广电商城云端书展上推送上架。后续,广大读者可以上线“番禺有线广电精选”,挑选心仪的图书,参加“你选书,我送礼”活动,选中图书可享受5-8折优惠。

四是注重阅读内容延伸,感受读书魅力分享。各区克服受疫情影响导致诸多活动受限,广泛推进全民阅读内容延伸活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图书馆学会和广东省高校图工委将联合全省各图书馆于4月至6月期间,以“凝聚青春力量 共谱奋进新章”为主题,举办第十一届“图书馆杯”广东全民英语口语大赛。天河区构建以区图书馆为区域总馆,街道图书馆为分馆,社区图书室为基层服务点,社会合作分馆延伸服务的图书馆服务网络。对接区政法委、公安分局、区图书馆,就当前及暑假、开学季等时期,延续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围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的主题展览,为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全民响应、广泛参与的反邪教舆论氛围和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社会环境。番禺区就目前至9月底有序开展“读书分享会‘四进’云分享”等多种活动内容。一是进书城,开展“悦读广州·思享番禺”云分享会;二是进村居,举办“悦读进村(居)·思享番禺”活动;三是进产业园,举办“悦读进企·名家讲座”活动;四是进学校,在区内中学开展“悦读进校·思享番禺”分享会活动。通过系列内容延伸,有益分享阅读和写作,云直播方式与企业、员工、村民互动交流,云直播方式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交流深入,分享番禺优秀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