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吉林:“云端绿书签”发出“护苗行动”最强音
2022-06-09   浏览次数: 次    [ ]


4月26日,在吉林省开展的“云端绿书签”集中宣传活动中,网络传递“绿书签”达到46万余人次、网上签名留言3.7万余人,参与网络答题人数有近6000人,吉林扫黄打非公众号新增加关注人数近万人,阅读量超过20万人次,拉开了“绿书签行动”的序幕,奏响了“护苗行动”的吉林声音。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吉林省教育厅、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妇女联合会、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吉林省新闻出版局等七个部门联合开展了吉林省2022年“云端绿书签”集中宣传活动,集中推出了“扫黄打非·护苗”倡议、“绿书签”宣传海报和开展“云端绿书签”传递、签名留言、知识答题等5项网络活动,标志着吉林省2022年“绿书签行动”正式全面启动,全力营造携手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吉林省将“绿书签行动”与全民阅读、知识产权等主题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等平台载体,积极开展了“绿书签 伴成长”专题阅读交流、“扫黄打非·护苗”进校园、“护苗行动”开学第一课等活动,使“绿书签行动”公益宣传活动更加生动具体、富有活力。长春、吉林、白山、白城、四平、辽源、松原、延边、长白山区等州利用媒体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倡议社会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各地各部门以“绿书签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世界读书日·护苗”线上主题活动,形成了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长白山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图们市、通化市东昌区教育局、永吉县教育局、临江市妇联等部门通过发放倡议书、推荐好书、线上朗读展示、制作最美书签、绘制阅读小报、分享读书感悟、亲子共读等多种形式,在云端共享读书快乐、交流读书感悟。东辽县开展的“春日芳菲醉 读书正当时”读书周活动有声有色。松原市由蓝天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少年志愿者线上阅读、分享好书,仅几天就有200余人参与,并在抖音和视频号发布。梅河口市发起了“我见证中国力量”全民阅读公益活动,全市中小学4000余人参加朗诵比赛,参赛作品达3000多件。

吉林多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主题活动。白山市浑江区东兴街道和红旗街道倡议家长们关闭电视放下手机,陪伴孩子每天半小时阅读,在书香中享受陪伴的温馨,在家庭中播下阅读的种子,共读浸润家风、传播好家教、引领好风尚。敦化市沙河沿镇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亲子共读,陪伴成长”阅读活动,各村志愿者还面向留守儿童开展亲子阅读志愿服务。长白县各村(社区)统筹运用司法所、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平台,嵌入“扫黄打非·护苗”有关内容入户入村宣传。

与此同时,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珲春市还开展了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200余册,有效打击了非法传播活动,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吉林省“云端绿书签”集中宣传后,各地“绿书签行动”将一直持续至12月底,并陆续开展“健康成长 有你有我”主题短视频大赛、“拒绝盗版 绿色阅读”主题征文、“拒绝沉迷网络 健康科学文明上网”主题漫画征集、“扫黄打非”主题网络视频宣传片推介、文化惠民等5项活动,用优秀文化滋养心灵,护助孩子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