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西桂林市开展2022年全民阅读暨版权宣传周、“绿书签行动”活动
2022-06-02   浏览次数: 次    [ ]


广西桂林全市高度重视文化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全民阅读、“绿书签行动”活动,强调全市各级要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共同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提升桂林文化软实力奠定坚实基础。

一、开展全民阅读、“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

为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开展好“护苗2022”专项行动,2022年4月23日,桂林全民阅读活动暨版权宣传周、“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及系列活动在独秀峰王城五咏堂、读书岩隆重举行。启动仪式中,桂林市向全体市民发出2022年“书香桂林·全民阅读”活动倡议,统一“绿书签行动”标识形象,突出“护苗”的使命责任、社会意义。同时,“书香满桂林 文化进万家”新华书店送书进社区车队出发,让好书走进千家万户。本次全民阅读活动和“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进行,新华社、中新社、市内各媒体、网红直播在现场进行报道和全程直播,旨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争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在阅读中找到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也让市民、学生继承和发扬爱读书、读好书的优良美德,努力营造终身学习、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进而推动城市发展。

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各县(市、区)按照“绿书签行动”的“七进”总体要求,积极联合有关成员单位,结合多平台,统筹优质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荔浦市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融合,开展“扫黄打非”网格员下基层宣教活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扫黄打非”行动中来,共同营造健康的文化环境。阳朔县、兴安县界首镇整合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基层阵地,鼓励村民们放下手机,充分利用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开全民阅读宣传活动,掀起了一阵读书热潮。秀峰区榕湖社区开展了“深入推进扫黄打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扫黄打非”公益动漫和讲座,向居民介绍了“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及非法出版物的识别技巧等,引导居民树立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意识。叠彩区春江社区号召居民“每天少看一小时电视,多看一小时书”活动,号召社区居民从自身做起,带动家人及身边的家庭,多读书、读好书。资源县、雁山区的各校中小学校活动通过班会表演、诗朗诵、知识竞答、“传承优秀中华文明,养成良好阅读习惯”读书签名等活动向中小学生普及产权保护和“扫黄打非”知识,学生们用铿锵有力的诗朗诵、生动暖人的情景剧以及优美活泼的舞蹈向现场观众展现了他们在书香熏陶及爱国主义教育下健康成长的硕果。平乐县以阅读分享、观看“护苗”宣传片、发起倡议书、赠送书籍等多种形式开展,着力增强吸引力、扩大参与面,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三、开展联合检查、案件查办等专项行动

以“绿书签行动”为契机,各地有关执法部门积极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临桂区组织召开2022年“扫黄打非”案件分析研判会,整理2022年以来“扫黄打非”案件查办工作和有关案件线索情况,并对今年案件查办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州县广泛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好读书、读好书的新风尚,提高市民文化素质、提升文化品位、推进文明和谐新乡建设,同时,开展“全面开启版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的版权宣传周暨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将近段时间收缴的非法盗版图书和非法盗版光碟进行集中销毁。灌阳县新街镇组织新街镇公共文化传媒服务中心、新街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单位对市场店铺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行动。恭城瑶族自治县扫黄办联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观音乡政府到当地观音乡观音寺、月岩庵等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开展涉邪教类非法出版物专项清理整治活动,工作人员向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进行宗教政策法规宣传,要求进一步加大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引导信教群众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参与宗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