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湖北:宜昌市“剧本杀”监管工作突出“三精”
2022-06-02   浏览次数: 次    [ ]


为规范“剧本杀”内容监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期,宜昌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剧本杀”经营单位摸底和内容监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早在今年3月初,市文旅局已组织开展城区“剧本杀”和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活动经营单位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参与体验等多种方式了解经营单位基本信息、剧本来源、风险隐患等情况。4月1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文旅执法机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借鉴《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研究部署加强全市“剧本杀”内容监管工作,并于会后第一时间学习文旅部等五部门《关于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

二是精准摸排底数。为了准确掌握经营单位情况,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关于加强全市“剧本杀”内容监管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摸底工作要讲究方法、创新方式,在依托市场监管部门信息基础上,借助生活服务类APP ,全面了解行业信息。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旅执法机构,通过各类APP、玩家推荐以及“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提供信息等多种方式,精准掌握行业底数。目前,全市共有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活动经营单位60家。

三是精确监管引导。市、县(市、区)两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旅、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剧本娱乐活动经营单位检查,重点查看是否持有营业执照、剧本是否存在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经营场所是否存在消防隐患以及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疫情防控措施等。同时向经营单位宣传行业管理政策并发放了《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提示》,从严格内容管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强化版权管理等三方面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防有害信息传播。

下一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联合相关部门按照文旅部等五部门文件精神,落实责任分工,加强协同监管,推进“剧本杀”等新兴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