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揭阳市部署“4.26”版权宣传周暨 “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
2022-05-17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开展“护苗2022”专项行动,根据国家、广东省关于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和“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揭阳市定于4月22日起开展“4·26”版权宣传周暨“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4月22日至28日为集中宣传时段。本次活动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全面开启版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通过丰富的宣传形式和内容安排,推动全民阅读、“扫黄打非”“绿书签”、版权保护主题宣传深度融合,积极打造“绿书签”品牌公益形象,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创新形式,丰富内容

一是揭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版权局4月下旬将推出“沉浸式”知识闯关小游戏,设置版权、“扫黄打非”知识问答,植入本地自然地标“黄岐山”,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参与活动,有效推动版权、“扫黄打非”理念深入人心,同时,本次活动还将一批印制有版权和“扫黄打非”知识的口袋风扇、手机支架杯、旅行收纳包等宣传品和宣传资料作为线上及线下宣传活动奖品。二是在“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组织开展青少年融合阅读版权研学暨“绿书签行动”进校园系列活动。学生通过参与“一本书的诞生”研学活动,亲身体验、深入了解“什么是版权”“怎样保护版权”,树立“尊重版权 崇尚创新”的观念。三是设计系列电子宣传海报。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设计的“绿书签2022”活动标识,结合实际,融入揭阳本土元素,设计5个系列电子宣传海报及绿书签,并通过线上传播的方式,便于广大市民下载学习,进一步扩大“绿书签行动”影响力。

二、立体宣传,形成声势

一是主流媒体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时段将揭阳主流媒体“i揭阳”APP上开设“4.26”版权宣传周暨“绿书签行动”专题,宣传版权、“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报道近年来揭阳在版权保护、打击侵权盗版等工作成果,引导公众积极保护和合理运用版权。二是开展社会宣传。充分运用交通客运站(码头)、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电影院、实体书店、中心商业区、旅游景区、公交车等重要区域、重点单位的电子屏、电视、广告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刊播版权、“绿书签行动”公益宣传视频和宣传海报。三是依托网络宣传。充分发动网络媒体、平面媒体等媒体资源播出和投放公益广告及宣传海报,做到全市联动,形成宣传合力,扩大宣传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四是融合文艺宣传。通过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加大对版权、“扫黄打非”知识持久、深入宣传,进一步扩大活动宣传覆盖面。

三、突出重点,强化执法

一是聚焦危害青少年权益的各类侵权盗版行为,揭阳市版权局、“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市新闻出版、公安、教育、文广旅体等部门于4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严厉打击盗版盗印、非法销售、网络传播侵权教材教辅、畅销儿童绘本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开展“4.26”著作权宣传周暨“绿书签行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强化网络安全和法制教育。以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为重点,共同开展网络保护宣传教育。邀请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走进课堂,推广“护苗2022”,通过案例分析,与学生互动,强化学生网络安全和法治观念。三是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加强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及校园周边书店、报刊摊点、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场所的清查摸排,以及电商平台传播、销售侵权盗版教材教辅、少儿图书的版权监管力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共同构建青少年版权保护社会共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