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吉林:部署四项重点任务持续
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
2022-05-11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2”专项行动,吉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从4月至12月,部署四项重点工作任务持续广泛地开展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全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一是形象标识推广。按照全国“绿书签行动”的形象标识,吉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统一制作“绿书签”签名卡、“护苗行动”倡议书,通过“吉林扫黄打非”官方微信公众号、吉林省教育厅网站、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共青团吉林省委网站等网络平台进行发布。要求各地要组织各中小学及时参与,积极推广传播“绿书签行动”形象标识、内涵理念,突出“护苗”的使命任务、意义价值和公益属性,增强活动的感召力。

二是网络保护宣传。要求各地联合执法机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等,以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为重点,共同开展网络保护宣传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组织开展“护苗”知识网上答题,并通过相关网络平台进行推介。各地要积极组织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网上答题活动,推动“护苗”知识宣传普及。与此同时,在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各地视情举办“护苗”工作座谈会交流等活动,推动“护苗”行动更加深入、扎实。

三是主题作品征集。由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组织三项活动:一项是以“拒绝盗版 绿色阅读”为主题,组织开展网络征文大赛,传递尊重知识、尊重原创、保护版权的重要性,倡导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另一项是以“拒绝沉迷网络 健康科学文明上网”为主题,组织开展漫画创作大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提高对网络有害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还有一项是以“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 健康成长有你有我”为主题,组织开展短视频创作大赛,引导学生自觉远离、坚决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营造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四是文化惠民活动。要求各地持续加大“绿书签行动”文化惠民力度,发动互联网企业和出版单位,为青少年优惠提供或者免费赠阅品质优良、内容健康、导向正确的电子书、影音作品、精品课程等学习资源;发动出版发行单位,选择大型图书销售场所或网络售书平台,开展绿书签优惠购书活动,读者凭“绿书签”享受优惠;发动科技场馆、少年宫、青少年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举办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向青少年免费开放;鼓励有意愿、有实力的社会组织或企业,向乡村地区中小学校、图书馆或街道社区图书馆、农家书屋以及贫困家庭孩子,开展公益捐赠捐助。

与此同时,吉林省将“绿书签行动”与“护苗”系列活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千场普法宣讲、爱心帮扶等活动有机结合,推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常态宣传教育工作中。深化与全民阅读、保护知识产权主题活动相结合,开展“绿书签、伴成长”专题阅读交流,以共读一本好书、分享读书心得等方式,激发未成年人读书热情,宣传阅读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