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黑龙江:突出宣传特点
推出四个举措开展“绿书签行动”
2022-05-10   浏览次数: 次    [ ]


为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黑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推出四个宣传举措,着力打造绿色、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推动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扎实开展,筑牢“民心”工程。

一是活化载体,扩大社会宣传。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优质文化资源,结合当地实际举办线上线下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开学第一课、名家讲座、推荐优秀读物、网络安全课、公益视频播放、法治副校长宣讲,或举办“绿书签”题材征文、绘画、书法、手抄报、诗歌朗诵等。拓展文艺表演、互动答题、亲子游戏、爱心捐赠、购书优惠等载体形式,吸引各界广泛参与。结合融入全民阅读、农家书屋、保护知识产权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绿书签、伴成长”专题阅读交流,以共读一本好书、分享读书心得等方式,激发未成年人读书热情,宣传阅读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积极意义。

二是突出重点,推动法治宣传。以推动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升未成年人法治观念、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为重要目标,采用未成年人易于接受的形式方法,结合警示教育案例,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内容,普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突出网络保护方面内容,联合执法机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等,以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为重点,共同开展网络保护宣传教育,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广泛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搭建平台,创新媒体宣传。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资源,对“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和“护苗 2022”专项行动的工作举措、进展成效及典型案件等,予以宣传报道。整合新媒体资源,利用各类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搭建更多平台,利用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吸引群众参与,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是统一标识,打造品牌宣传。参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设计的活动标识,结合实际需求设计宣传口号、海报、书签、形象视频等,在海报书签上添加本地元素及信息,用于线上宣传或印制实体海报书签线下张贴发放。在注重推广传播标识形象的内涵理念与具体活动内容、场合、传播渠道的契合,突出“护苗”的使命责任和社会意义,保障宣传活动效果。

黑龙江省将“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与“护苗”等“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紧密结合,与精神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紧密结合,与“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紧密结合,与全民阅读、农家书屋、版权保护各项载体活动紧密结合,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同时发挥基层各类阵地和骨干作用,呈现打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主题,创新设计未成年人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项目,切实增强“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积极发挥广大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活动方法和载体形式,让未成年人成为活动的主角,形成活动亮点,打造“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