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陕西:汉中市组织开展“护苗”行动暨“青少年版权保护季”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
2022-05-10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汉中市结合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和“青少年版权保护季”部署安排,组织执法人员对部分县区校园周边书店、物流快递寄递点等出版物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行动。专项检查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方式,重点对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场所、文具店、快印店以及快递网店进行集中检查。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时,执法人员详细查验出版物进货渠道、购销凭证、经营证照,查验在售出版物是否存在涉黄涉非或侵权盗版等违法违规问题,清理暂扣“耽美”文化出版物40余本,对涉事经营业主作出初步处理,提出整改要求。检查人员对复印店、快印店承印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重点对是否违规承印教材教辅类出版物进行重点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向经营业主宣传“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市场主体规范经营,有效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在快递网点检查过程中,执法队员现场询问了出版物收寄查验情况,详细宣传讲解快递收寄出版物相关规定,严防有害图书、报刊等出版物进入市场。同时,对出版物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防严控疫情传播风险。

本次专项检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0家次,市“扫黄打非”部门对县区开展专项行动、案件查办和进基层工作进行督查指导,要求各县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加强执法检查,有效提升“扫黄打非”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