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揭阳市部署开展“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
2022-05-10   浏览次数: 次    [ ]


为维护良好的出版物市场版权秩序,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揭阳市版权局牵头市新闻出版局、“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局、教育局以及文广旅游体育局6部门印发《揭阳市关于开展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方案》,联合开展“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本次专项行动聚焦危害青少年权益的各类侵权盗版行为,严厉打击盗版盗印、非法销售、网络传播侵权盗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教辅、畅销儿童绘本等违法犯罪行为,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巡查摸排,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寒暑假及开学季期间本地区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及校园周边书店、报刊摊点、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场所的清查摸排和对传播、销售侵权盗版教材教辅等的监测力度;持续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版权监管,强化电商平台主体责任,责承平台企业优化“通知—删除”处置流程和侵权快速处理机制,落实好违法线索报告、反复侵权网店处置责任,持续规范整治电商平台证照核验,清理关闭无证无照发行网店。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狠抓案件查办。各地各部门强化信息交流,加强线索通报、案情会商、案件协查、联合办案、信息互通和专业支持等方面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执法监管水平,综合运用行政监管、行政执法及刑事处罚等多种手段,提高主动办案能力,针对权利人和广大家长意见强烈、社会危害大的案件,从快从严查办,并依据著作权法律法规从重处罚,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

三是开展主题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加大青少年版权保护宣传阵势,广泛开展青少年版权保护征文、版权保护进校园等青少年版权保护主题教育活动,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开学第一课”,强化对青少年版权保护的教育引导。将版权宣传与农家书屋管理、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有机融合,组织新闻媒体对打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少儿图书作品等典型案例开展广泛宣传,不断提升宣传声势和效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版权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