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深圳市扎实推进2022年春季“护苗”工作开展
2022-05-10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有效维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深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以实地巡查和加强宣传为主要措施,组织开展了春季“护苗”文化市场专项检查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部署,助推返校复课

2022年4月8日以来,在全市中小学生返校复课之际,深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深圳市2022年春季“护苗”工作的通知》,并会同文化市场执法部门深入开展2022年春季“护苗”工作。行动期间,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强化“护苗”行动部署,抓细抓实校园“护苗”工作,组织督导组到福田区督促指导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切实为青少年儿童成长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文化环境。

二、多措并举,织密护苗防护网

一是突出护苗重点,错时执法。结合疫情防控等要求,发动深圳市执法人员开展专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灵活调整开展错时执法,按管辖街道开展执法工作,实行校园周边护苗巡查不间断。对书报刊店、复印打字店、文具玩具店、音像制品店、综合用品商店、网吧、娱乐游艺场所等进行检查,重点查验出版物经营资质和出版物、相关印刷品、放映内容等是否存在夹杂“黄暴毒”等有害信息,查处含“黄暴毒”等非法出版物、相关印刷品等有害信息。二是强化网络巡查,查处大案要案。加强网络淫秽色情、低俗等非法信息巡查整治,清理重点网络平台不良内容,查处含有害内容的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等文化产品及各类侵权咨版行为,杜绝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流入校园。强化网络游戏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未经审批擅自运营游戏,清理下架非法游戏产品,查处境外有害游戏。三是分片区巡查,提高执法效率。为提高巡查执法效率,各区以校园为中心,实施片区文化市场环境清查整治方式,执法人员采取全天候错时检查办法,白天以巡查网吧、印刷企业为主,晚上排查歌舞等娱乐场所。共出动执法力量4986人次,开展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检查共1286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宗。

三、强化宣传引导,提高辨别慧眼

加强“护苗”正面宣传引导,创新“护苗”宣传载体,广泛宣传。一是通过短信传达、微信行业群等方式宣传“护苗”和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经营主体守法经营,结合巡查存在问题开展面对面约谈,督促企业主体提高知法守法意识。通过经营主体电子屏宣传教育,派发宣传手册、张贴“扫黄打非”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引导市民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二是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绿书签”宣传活动。宝安区图书馆、新安街道海华社区同时举办“绿书签2022”宣传活动,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积极引导少年儿童绿色阅读,活动现场共派发儿童防疫口罩3000个,发放“绿书签”1000余张。深圳市松岗中学组织开展“护苗助成长——深圳市松岗中学“扫黄打非”绿书签行动健康阅读宣传活动,各年级开展“护苗”主题班会和校园欺凌侵害教育主题班会,学生集中收看绿书签公益短片,学生宣读绿书签倡议书,学生在“绿书签行动”宣传横幅上签名,老师传授辨别盗版书籍和不良信息,引导学生在生活学习中绿书阅读、健康阅读,切实发挥校园“护苗工作站”作用,提高未成年人对“黄”“非”内容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三是派发宣传海报,共派发“护苗”宣传海报等宣传资料9000份,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绿书签”等活动,把网络安全教育、防范校园欺凌及性侵害、抵制有害信息和不良文化、预防网络沉迷等主题融入其中,引导未成年人增强安全成长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结合“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引导青少年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赠送“年度优秀童书”2800余册。四是建立“护苗”工作机制。市妇联联合市委政法委等9个部门共同制定《深圳市妇联关于“关爱女童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方案》,全市10个区100%建立了护苗机制,并于2021年在基础较好的罗湖区、坪山区开展深圳市首批“护苗行动”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推动我市未成年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2个示范点共办理21个案,心理干预26次、法律宣传21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