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安徽:“新风”伴成长
“护苗”正当时
2022-04-29   浏览次数: 次    [ ]


为切实做好“护苗”工作,2022年以来,安徽省各地紧扣春季开学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护苗”系列宣传活动,做到“管苗、练苗、培苗、育苗、护苗”,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文明和谐、绿色清朗的校园和社会文化环境。

宣城市省级“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站点——宣城市泾县泾川镇山口社区邀请泾县中国好人、“大国工匠”毛胜利来到社区“扫黄打非・护苗基地”,为孩子们讲解宣纸文化与宣纸技艺等知识。通过开展“绿书签讲堂”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引导他们学习绿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旌德县部署开展“护苗·开学季”专项活动,梓阳学校开展“荐书台——好书推荐”阅读活动,帮助青少年提高文化鉴别能力,打造书香校园;蔡家桥中心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帮助学生们提升自身文化修养;旌阳一小开展“书香校园”系列活动,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并从中汲取丰厚文化营养。全县各校共召开主题班会231节,组织观看宣传片24场,召开家长座谈会16场,发放宣传材料2000多份,参加活动约10190多人次。

马鞍山市雨山区万达社区党员志愿者走进新三馆幼儿园,开展以“远离有害出版物,绿书签进校园”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志愿者向小朋友们详细讲解了“扫黄打非”知识,以互动问答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盗版书、有害口袋书、有害卡通画册、不良游戏的危害,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含山县环峰镇扫黄办联合含山一中、望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春风送绿意,护苗正当时”植树节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带着铁锹、铲子等工具以及小树苗,与孩子们一起来到植树地点,为孩子们讲解植树节的来历和意义,宣传“扫黄打非”知识,提醒孩子们远离文化垃圾。国家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东苑社区,组织“快乐四点半”的小成员开展“护苗·绿色阅读”活动,志愿者向孩子们推荐经典书籍,讲解辨别非法出版物小知识。

六安市金寨县燕子河镇杨树村“扫黄打非”联络点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农家书屋伴成长”“护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带领留守儿童们在农家书屋里进行课外阅读。汤家汇镇街道村“扫黄打非”联络点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镇派出所在汤家汇镇实验学校集中开展春季“扫黄打非”法治报告会,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梅山镇“扫黄打非”工作站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走进梅山实验学校开展“传家风家训,做美德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护苗”活动,志愿者宣讲了《六尺巷》《岳母教子“精忠报国”》等优秀教育故事,引导广大同学从家风家训中汲取成长养分。

亳州市利辛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着重抓好“四个突出”,为全县中小学校春季开学保驾护航。一是突出抓好“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将“扫黄打非”纳入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联合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管局、文化执法大队等单位在中小学开展“扫黄打非”专题讲座,播放“护苗”网络安全课件、“扫黄打非”公益宣传片,为学生们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二是突出抓好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治。联合县文体局文化执法大队、县公安局以及23个乡镇“扫黄打非”站点对辖区内校园周边文化市场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37家,发现问题6个,现场下处罚通知单1份,立案处理1件(涉嫌销售盗版图书),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30余本。三是突出抓好氛围营造。联合县教育局和23个“扫黄打非”工作站在各中小学校发放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宣传海报,张贴“护苗”标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共发放“护苗”行动宣传海报20000余份,张贴“护苗”标识8000余张。四是突出抓好基层站点发挥作用。动员各乡镇“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积极行动起来,上好“开学第一课”、张贴宣传海报、发放“绿书签”,引导学生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

滁州市来安县舜山镇“扫黄打非”工作站联合公安、妇联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志愿者组成“护苗联盟”,走进复兴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网络安全进课堂”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警官以浅显易懂的动画实景形式讲解了“保护个人隐私”“拒绝网络欺凌”“远离不良信息”“抵制盗版侵权”等方面的内容,引导学生进一步掌握安全上网有关知识,树立保护个人隐私和他人隐私等网络安全意识。妇联志愿者带领学生们宣读《文明上网倡议书》,引导同学们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芜湖市湾沚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对全镇各中小学校园周边进行检查,重点抽查书刊店、文具玩具店、综合用品商店等经营场所,着力查处无证经营、出售侵权盗版及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内容的非法出版物等违规行为。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旅游宣传办联合镇综治中心、六郎司法所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进校园专项行动,工作人员以“增强法治观念,拒绝校园霸凌”为主题,围绕网络侵害、校园欺凌等方面,以案讲法、以案学法,通过讲解生活中的案例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