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四川:遂宁市教育系统“四个三”举措夯实 “护苗”行动
2022-04-29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遂宁市教育系统以“绿书签”系列活动为抓手,通过“四个三”举措扎实开展好“护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不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加强“三级机构”建设。成立“教育局机关—督导组—学校”“三级”领导机构,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做到职责分明、任务具体,夯实“扫黄打非”工作组织保障。二是加强“三位一体”联动。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三位一体”建设工程,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为一体的联动同心圆,互相影响、互相作用。聘请170多名家长担任义务监督员,反馈校园周边文化场所违规经营现象200余次。三是加强“三个行动”实施。通过开展“严把入口关”“全面清查”“周边整治”等行动,对进入校园的出版物和周边售卖图书、教辅及音像制品的商店等进行专项排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查处涉非法出版物、不健康信息传播的违法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四是加强“三个阵地”建设。护苗行动的重点的“苗”。通过建设“课堂主渠道、网络主平台、活动主阵地”等阵地,对学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健康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号召广大学生坚决抵制非法出版物,提倡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2022年以来,全市各学校共开展“抵制非法出版物”主题教育活动580余次,“预防网络沉迷”班会、演讲、辩论等活动1300余场次,征集到书签、漫画、征文、手抄报等各类作品15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