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辽宁:鞍山市常态长效聚力“护苗”
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2022-04-29   浏览次数: 次    [ ]


鞍山市常态长效推进“护苗”行动,努力打造全社会认同、各领域参与、全天候覆盖的“护苗”环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调整鞍山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将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单位纳入“护苗”工作体系,推动校园“扫黄打非”工作与教育平台相结合,在全市466所中小学校建立“护苗”工作站,并将“护苗”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创建标准,促进学校、家庭发挥监督管理作用。充分调动志愿服务团队、网络大V等社会力量组建“护苗联盟”,广泛开展知识普及、公益讲座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强化整治力度,净化文化环境。组织开展涉及宣扬自杀、犯罪等少儿出版物市场清查、盗版教材教辅清理等整治行动,特别是加大对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的整治力度,积极探索开展市域内跨区域联合行动,组织各县(市)区建立由网格长、网格员、网格民警组成的网格队伍,对校园周边的书店、文具店、文化用品商店、打字复印店、网吧等店档摊点进行拉网式检查。通过10次专项行动,查缴违法出版物5000余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260余条,取缔关闭网站31个,严肃查办违规销售盗版教科书行政案件6起,破获传播淫秽物品刑事案件7起,有效净化了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的文化环境。

三是强化正向引领,抢占宣传阵地。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内容,统筹线上线下宣传渠道,让正能量和主旋律占领思想文化宣传阵地、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打造“护苗”品牌,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面向青少年征集“诗咏新春”“我来推荐一本好书”等音频作品,组织创作主题手抄报,联合书店推出购书优惠,培养未成年人“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营造社会氛围,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辽宁“扫黄打非”公众号、鞍山云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安全”进课堂等宣传活动,利用公交车、出租车、沿街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制作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份,引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推出文艺作品,组织文化艺术院团开展青少年题材专项创作,推出儿童剧《马兰花》、儿童电影《一撞冲天》、系列动漫短片《幸福一家人》等主题鲜明的文艺作品,在鞍山大剧院引进《大闹天宫》等多媒体奇幻儿童剧作,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