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重庆:万盛经开区抓实抓细开学季“护苗”行动
2022-04-14   浏览次数: 次    [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深入学校开展“护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媒体宣传,强化出版物市场和网络监管,努力构筑起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防护林”。

一是开展“进校园”活动。联合教育局,通过设立宣传点、播放公益宣传片、印制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在全区学校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集中宣传活动25场;各校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早晚自习等开展宣传教育428场次;各镇街“扫黄打非”工作站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宣讲会”10场次;区公安分局通过“公安民警进校园”活动开展“扫黄打非·从我做起”知识讲解5场。

二是深化媒体宣传。融媒体中心开设《扫黄打非专栏》,发布“扫黄打非·护苗2022”专题宣传报道8期,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护苗·网络安全系列课堂》《扫黄打非·拒绝网络欺骗,不做键盘侠》等专题,浏览量近10万次;各镇街依托“农家书屋”“党员之家”等平台开展“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知识宣传活动10场。

三是严格执法检查。联合公安、教育、文化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开学季”专项检查和中小学教材教辅发行专项检查,对全区25所中小学校学生学习用书、教学用书、阅览室藏书等进行检查,并对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的摊贩兜售非法出版物及音像制品进行彻底清查,发现并处理3起擅自从事出版物零售行为。

四是深层清理网络。强化对属地网站平台、自媒体的监测巡查,深层清理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动漫动画、小说、音乐以及各类有害信息,加大对涉未成年人、教育等网络舆情的关注,妥善处置涉未成年人、教育类舆情4条。同时,通过教育系统政务公众号普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网络安全知识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