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河南:漯河市多举措治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
促进网络共享共治
2022-04-14   浏览次数: 次    [ ]


漯河市发挥网络举报服务网民的作用,念好“实、强、广”三字诀,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工作成效显著,为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生态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制度措施“实”,布好举报受理“一盘棋”。强化互联网思维,构建“市县区一体、部门相互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48项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市属网站的责任清单。对网民举报件编码编号、分类登记、分流处置,促进网络举报稳妥规范高效处置。设立“网络举报日”,动员网民积极参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充实网络举报力量。为更好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建立网络举报内容核查督办机制,联动部门、县区、平台,对举报内容核实查证、会商研判、妥善处置,全年联动处置色情类、低俗类、赌博类等违法和不良信息59条。

二是共管共治“强”,筑牢谣言治理“一张网”。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形成全市上下共管共治网络谣言、共建共享网络文明的良好局面。紧紧围绕“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这一主题,开展“出彩漯河 e起守护——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清朗空间”等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网民正确理解分析网络谣言,做到文明上网、理性发声。组建由医疗卫生、市场监管等11个部门组成的“漯e辟谣”专家团,对相关领域网络谣言信息进行专业辨别。团结部门力量,调动社会力量,对网络谣言及时发现、快速举报、协同查证、联动辟除,形成治理合力,全年配合公安等部门处置谣言12起。  

三是多元参与“广”,拧成监督力量“一股绳”。凝聚各方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在全市31家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政务网站设置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开设举报专区专栏,公布举报电话、邮箱,为网民提供便利的举报途径。建立由高校、社区、企业组成的“漯河市网络举报辟谣宣传教育基地”,发挥网络育人优势,把大学课堂同社会课堂结合起来,以点带面,发动全民参与监督举报。倾力打造“网信红茶坊·举报辟谣”品牌,邀请媒体记者、网络社会组织成员、网络平台负责人等各界代表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网络举报辟谣工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开启网络举报辟谣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