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河北:积极开展“护苗·开学第一课”活动
2022-04-14   浏览次数: 次    [ ]


在中小学校春季开学之际,按照河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河北各地扎实组织开展“护苗·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现场宣讲、展览展示、观看宣传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文明阅读,健康上网,助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是讲好一堂“护苗”教育课。各地将“护苗”专项行动与中小学生的日常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融合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民阅读、版权知识、青春期教育、网络安全素养等主题,通过举办网络安全授课、专家讲座、法律宣讲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和参加“护苗”行动,帮助中小学生培树文化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的能力。沧州泊头市第二中学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契机,通过国旗下演讲、专题讲座等多种措施开展“护苗·开学季”系列活动,多渠道宣传普及安全使用网络、反侵权盗版等相关知识。为防止未成年人过度沉迷游戏,有效预防未成年人因网络遭受侵害,承德市双桥区检察院开展了“守护儿童远离游戏沉迷”专项活动,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宣讲活动,在全区37所中小学校张贴防沉迷网络游戏的宣传海报,向老师、学生发放相关宣传手册,会同团区委、区妇联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广大未成年人家长的一封信”,并督促多所学校在家长群转发,引导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管教,合理利用游戏的未保系统,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干净的成长环境。

二是观看一个“护苗”短视频。唐山市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组织全市巾帼志愿者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讲习所、妇女儿童之家以及农家书屋等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开展“扫黄打非”知识问答、绿色文明阅读等安全教育课程,学习关于防止网络诈骗、远离非法读物、拒绝网络欺凌等安全小知识,引导少年儿童做到安全上网、文明上网、上健康网,并号召同学们争做小小宣传员,向家长和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相关防范知识,积极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石家庄、秦皇岛、廊坊、邢台等地也都组织“护苗·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观看了“扫黄打非”宣传片及《护苗·网络安全系列课堂》短视频,广泛开展“护苗”宣传教育,助力未成年健康成长。

三是开展一次“护苗”普法宣传。廊坊市将“护苗”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依托全市55个“护苗”工作站,在校园内外广泛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在村街(社区)书屋、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传栏、道德讲堂等地摆放“扫黄打非”海报、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折页,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用实际行动将“护苗”的理念传递到每个角落,为青少年筑起精神“防护林”。保定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教育部门在曲阳县文德镇慈顺小学“护苗”工作站举办以“护苗在行动”为主题的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示范活动,倡议大家共同参与“护苗”行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远离“黄”与“非”,远离不健康网站。保定曲阳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教育局、团县委等部门在曲阳县第二初级中学、北岳中学举办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活动以“绽放青春新颜值 跑出梦想加速度”为主题,通过国旗下重温入团誓词、“蓝焰”宣讲团“五老”宣讲团进校园、参观二中文化承启室及学生代表参观曲阳县文化艺术中心等活动,进行“扫黄打非”知识宣讲、曲阳革命历史故事宣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出更加美好的文化环境。沧州市组织网信、教育、文广旅等单位在黄骅市骅西小学开展了开学季“护苗·绿书签”宣教活动,依托“护苗”工作站发放“扫黄打非”及版权保护宣传彩页1200余份,组织学生进行“预防网络沉迷”签名,向学生们讲解沉迷网络的危害,引导广大青少年朋友们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四是营造一个“护苗”文化市场环境。各地将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了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非法有害出版物,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绿色、清朗的文化环境。沧州市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两会”及“开学季”文化市场专项检查,全力维护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打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廊坊市扎实组织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在中小学全面复学复课的关键节点,采取联合检查、错时检查、暗访检查等方式,对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具店、书店、便利店等出版物市场进行拉网式检查,紧盯中小学生所使用的书籍材料,常出入的文化经营场所,深入排查各类盗版教材教辅、不适宜、不合规出版物以及其他有害信息,压缩“黄”“非”毒瘤滋生空间。承德市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度,“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辖区的20余所网吧、电玩城等进行不定期抽查,重点检查娱乐场所及其他经营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设备等,禁止向未成年人开放,防止未成年人深陷网瘾“泥潭”,拧紧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的“安全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