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建立联合整治涉未成年人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工作机制
2022-04-14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省委领导同志要求,省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于2022年3月10日印发《关于建立联合整治涉未成年人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系统治理、增强整体合力,持续深入清理不良出版物和信息、打击违法违规出版传播行为,全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工作机制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团省委、省妇联、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等12个部门单位组成,分管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工作机制秘书处由各成员单位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组成,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承担秘书处日常工作。

工作机制制定了各成员单位的任务清单,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统筹协调,依法履行职责,着力在内容质量上落实审核审查规定、在源头关口上严格审批准入、在流通渠道上加强管控防范、在执法办案上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在教育引导上增进协同联动,认真做好涉未成年人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整治工作,务求工作实效。

工作机制明确了三项工作规则,确保运转顺畅、协作有力、效果提升。一是定期召开会议,总结交流整治成果,谋划安排重点任务,督促抓好落实;二是开展联合整治,突出春秋两季开学、“六一”等时间节点,专项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等出版物市场清查,突出强化节假日特别是寒假、暑假期间防止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严格落实游戏防沉迷措施;三是深入开展督导调研,对各成员单位和各地开展涉未成年人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重要案件进行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