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宁夏:持续发力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2-04-14   浏览次数: 次    [ ]


为扎实开展“护苗2022”专项行动,宁夏于2月下旬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春季开学季“扫黄打非”专项检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多措并举,整体统筹推进有力度

宁夏“扫黄打非”办公室制发《关于开展春季开学季“扫黄打非”专项检查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大校园周边、剧本杀、培训机构等重点经营场所检查力度;深度清理网上对未成年人具有诱导性的不良内容;开展“护苗”行动主题宣传,增强未成年人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及不良信息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暗访检查的“探头”作用,联合公安厅、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管厅随机走访涵盖校园周边、印刷复制企业、集贸市场、培训机构等62家经营场所,发现问题24个,向当地文化行政执法部门移交线索9个。

二、多点发力,净化市场环境有效果

全区“扫黄打非”战线不折不扣落实“护苗”责任,在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及出版物方面取得实效。宁夏版权局、“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厅、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联合开展“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严厉整治教材教辅、少儿图书等领域侵权盗版乱象。市场监管厅、教育厅、公安厅等部门开展为期3个月的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现象,对1家销售外包装酷似“卫生巾”的棉花糖、像“避孕套”的软糖、恐怖“眼球软糖”等商品的经营单位进行立案调查。金凤区开展“剧本杀”经营场所整治排查,要求2家经营单位下架涉校园霸凌及淫秽色情内容的问题剧本。吴忠市以市区中小学校园周边为检查重点,出动检查人员232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58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1449册,查办案件4起。固原市进一步加强网络生态环境治理,对在网络直播中传播低俗、色情等违法和不良信息的14名主播,分别给予5个账号永久性封禁、9个账号禁言3至30天的处罚措施。彭阳县对在直播PK过程中采取相互辱骂、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2名主播依法行政拘留。西吉县对2家使用非法出版物的的培训机构给予行政处罚。

三、全面开花,营造全领域“护苗”氛围有声势

各地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正面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护苗”氛围。金凤区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标语展示、主题班会、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等活动,向中小学师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永宁县在微博、微信平台设立“护苗”专栏,发布图文、视频信息7篇,在全县37家政务微博集中推送,累计阅读超3万次。红寺堡区积极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加快建设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同心县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普法进校园、“护苗”专项检查三个全覆盖,共筑青少年健康成长安全网。泾源县与71家出版物、印刷经营单位签订“扫黄打非”目标管理责任书。惠农区发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广泛开展“护苗”、“绿书签”等活动,以知识讲座、入户宣传、专项检查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扫黄打非”、版权等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