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海南:各中小学校扎实开展“护苗·开学第一课”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3月4日,海南文昌中学“护苗·开学第一课”开课啦!为给中小学生创造一个健康、有序、文明的春季开学文化环境,全省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护苗·开学第一课”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抵制“黄”“非”,做到文明上网。

清华附中文昌学校各班级以“‘扫黄打非’知多少”为主题组织班会,利用多媒体课堂资源,教育引导学生健康上网,不进游戏厅、网吧,不浏览涉黄的网站;组织学生阅读“扫黄打非”宣传折页和“护苗”手册等,了解“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在LED屏循环播放网络安全视频,引导学生自觉构筑抵制黄色不健康内容的“防火墙”。

文昌航天中学通过“国旗下的讲话”“扫黄打非进校园”主题班会做好“护苗·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广泛参与,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护能力,构建起学校、文化执法、家庭“三位一体”的“扫黄打非”立体防线,实现校园内“扫黄打非”高效衔接,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文化环境,进一步引导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三亚海棠红旗小学邀请公安人员“以案释法”开展法制教育讲座,通过多媒体播放“保护个人隐私”“远离不良信息”“防范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抵制盗版出版物”等课件,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让学生们增强法律意识,提升自身的网络素养。

海口美兰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2”进校园宣传,执法人员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小课堂活动的方式做好“开学第一课”,向学生们普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列举了非法出版物对身心健康的危害,指导学生如何鉴别非法出版物,让同学们进一步掌握非法出版物的基本常识和鉴别侵权盗版出版物的方法,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多阅读健康积极的书籍,远离侵权盗版和含有不良有害内容的非法图书。

自2022年春季开学季“护苗·开学第一课”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广大师生对于非法出版活动和非法出版物的鉴别能力,提高孩子们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色情网络游戏侵蚀的自控能力,助力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