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河南:安阳市全方位深入推进“护苗”专项行动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安阳市深入推进“护苗”专项行动,发动农村、社区 、学校、景区、企业等全社会力量参与,普及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理念,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村里种起了“护苗林”。汤阴县部落村在党建主题公园内设置“扫黄打非”主题,修建起“护苗林”,每一棵树苗都挂有“护苗”责任牌,由附近韩庄二中的学生负责管护、浇水。学生们穿行在党建公园内的“党史长廊”版块、“扫黄打非”版块中,耳濡目染建党百年历史以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红色精神,学习到“扫黄打非”打击盗版、保护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倡导全民阅读、文明上网、保护未成人等知识。

二是社区修起了“护苗园”。安阳市文峰区香格里拉社区把“扫黄打非”融入社区景观,以“共同保护未成年人”为切入点在社区打造“护苗”主题宣传,并将“护苗”活动主动融入幼儿园日常工作、社区文化活动、居民活动场所中,组织开展“护苗”主题手抄报、安全教育等系列活动。小区内设置“秋风亭”“净网阁”等主题宣传点,并专门为幼儿园小朋友设置“护苗走道”宣传点,小脚丫和漫画相结合,教育小朋友讲文明、走正道。

三是学校唱起了“护苗歌”。安阳市围绕未成年保护主题,精心创作了《护苗歌》并积极推广传唱,林州九小、殷都区铁佛寺小学、北关区人民大道小学等学校组织音乐社团同学排练《护苗歌》,课间操、音乐课上童声朗朗,“读书长知识,好书是老师。幼苗成大树,能经风和雨。唱好正气歌,分清是与非。一生走正道,新风吹大地”的歌声唱红了校园。

四是城乡宣传起“护苗画”。安阳市把“扫黄打非”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与市文明办共同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宣传,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广场、全市电子广告大屏滚动播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易园、人民公园、迎宾公园等各大公园内草地上、花坛内“护苗”“扬新风、走正道”等造型各异的宣传小插牌随处可见,全市630辆公交车内都有一幅“护苗”等内容的宣传灯箱画面,112个站点上每个站都有一幅宣传画,在全市营造出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温馨氛围。

五是景点兴起了“护苗游”。红旗渠风景区、殷墟景区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到景区研学活动中,以“研学”+“护苗”为核心,针对少年儿童开发了一系列“护苗”主题研学游活动和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让“扫黄打非·护苗”理念在研学游玩过程中沁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