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江西:各地联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推动“护苗”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及出版物市场秩序,值开学之际,江西各地联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抚州市金溪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文广新旅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深入重点市场、重点区域开展冬奥版权保护专项行动。执法人员对全县范围内的出版物经营场所、农贸市场及各杂货店等进行了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是否存在涉冬奥文字、美术等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以及销售涉冬奥侵权盗版衍生品的违法行为。检查中发现有3户涉嫌销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商品吉祥物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查扣了“冰墩墩”图案标志钥匙扣、钥匙圈40余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九江市柴桑区文广新旅局执法大队对一中、二中、一小、二小、陶私、育英等校园周边副食文具店及出版物等经营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清查教材教辅,含诱导自杀、暴力等有害内容少儿读物,传播低俗庸俗色情等有害信息出版物,清查整治销售含有盗版内容、有害信息的音频视频TF卡、播放器、游戏卡等,收缴存在书号前后不对、缺少版权页、纸张很差、字迹较模糊等问题的出版物共30册。

新余市渝水区文广新旅局执法大队针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乱点乱象,重点清查了校园周边的书店、小卖部、报刊亭等是否有恐怖、色情、暴力等不健康文化、非法出版物、盗版书籍、音像制品及非法宗教出版物;严厉查处销售侵权盗版冰墩墩、雪容融的行为;坚决收缴各类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害出版物和各类非法制售的盗版教材、教辅资料等,共检查场所22家。其中书店5家,小卖部15家,报刊亭2家,发现安全隐患3处,督促立即整改3处,收缴非法出版物150余本、刮刮卡1400余张。

萍乡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广新旅局等部门对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是否有非法出版物,是否有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出版物进行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6人,执法车辆4辆,检查各类经营场所20余家,收缴非法出版物100余册。

宜春市上高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执法大队对辖区各印刷企业、文化经营单位加强监督管理,共检查文旅企业30多家,并对各类传播平台进行版权监管。

鹰潭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执法人员重点摸查了校园周边文具店、印刷企业、报刊报点、打字复印店等场所。严厉整治教材教辅、少儿图书等领域侵权盗版乱象,重点打击盗版盗印、非法销售、网络传播侵权盗版教材教辅、畅销儿童绘本等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32家次,收缴侵权盗版类书籍60余册,对5家未经许可出售出版物的经营单位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