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黑龙江:绥化市各地开展春季开学季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春季开学季,为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绥化市各地组织开展春季开学季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

北林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文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局等成员单位,开展春季“护苗·开学季”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活动。检查人员先后来到多家书店,重点检查销售的出版物进货渠道、购销凭证,严防各类非法出版物进入市场。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2台,出动执法人员7人。经检查,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问题。

安达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了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书店、印刷厂等出版物经营场所进行了详细检查。此次行动,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出版物经营场所是否持证经营,是否违规销售出版物,出版物是否存在侵权、盗版现象。通过检查发现,辖区内出版物经营场所整体经营状况良好,未发现销售非法出版物经营现象,各项制度健全并落实到位。检查中,执法人员对场所负责人开展了相关政策法规宣传,要求各经营场所增强守法经营意识,规范经营,坚决抵制和杜绝各类非法出版物流入市场。

海伦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海伦市新闻出版局、海伦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开展“扫黄打非”开学季出版物市场专项行动。检查先后深入书报刊网点、印刷企业、音像零售网点等场所进行检查,主要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留存出版物进货清单,是否经营含有国家明令禁止和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侵权盗版的各类非法出版物,检查校园周边、小商品市场是否存在无证经营,是否经营非法出版物等行为,检查音像制品销售网点,查看曲库系统是否含有害曲目,印刷企业是否严格执行承印五项管理制度,是否存在违规印刷行为。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2辆,执法人员6人,检查经营单位8家,经检查海伦市新闻出版市场和文化市场环境总体平稳,通过开展的联合专项检查,对各新闻出版经营单位起到了教育作用,为开学期间海伦市新闻出版市场和文化市场健康平稳有序运行奠定了基础。

明水县新闻出版局联合县文化执法大队开展了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书店、印刷厂等出版物经营场所进行了详细检查。此次行动,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出版物经营场所是否持证经营,是否违规销售出版物,出版物是否存在侵权、盗版现象。通过检查发现,辖区内出版物经营场所整体经营状况良好,未发现销售非法出版物经营现象,各项制度健全并落实到位。检查中,执法人员对场所负责人开展了相关政策法规宣传,要求各经营场所增强守法经营意识,规范经营,坚决抵制和杜绝各类非法出版物流入市场,此次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6人,出动执法车辆2台,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8家。

青冈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安排部署,青冈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组织开展2022年春季开学季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此次专项行动主要针对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以及印刷、书店等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整治校园及周边无证销售及出售含有低俗色情、封建迷信、恐怖暴力内容的“口袋书”、画册、侵权盗版教辅图书等行出版物进货来源是否正规,是都按照要求保存出版物进销凭证,是否销售含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出版物。同时对经营场所负责人进行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提升了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的意识,此次开学季书籍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5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5家,经检查,暂未发现含有血腥暴力、侵权盗版教辅图书的现象类出版物。

庆安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公安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教体局等成员单位组成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内的书店、印刷厂等出版物经营场所开展“开学季”文化市场专项检查。此次行动主要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经营单位是否持证经营、是否出售侵权盗版中小学教辅资料、是否存在销售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内容的“口袋书”、卡通动漫、游戏卡片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排查校园周边有无销售仿制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产品的违法经营行为。此次整治行动共检查经营单位7家,出动人员5人,暂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