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湖北:鄂州市坚持“五同”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鄂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聚焦互联网主战场,探索实施“五同”工作法,牢牢掌握网络涉黄涉非信息和出版物综合治理的领导权、主动权,着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一、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落实同步推进

鄂州市委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亲自研究部署“扫黄打非”工作,强调要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化推进,加大网络涉黄涉非问题打击力度;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形成“一张网”“一盘棋”、督查整改“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格局。

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全市已建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357个、“护苗”工作站24个,坚持每年组织站点负责人和村(社区)网格员“扫黄打非”业务培训,将网络治理延伸到最基层和第一线。目前,全市社区网格员加入业主群1300个,覆盖主城区约15万户家庭、40万居民,向居民群众推送“扫黄打非”等宣传信息1000余次,接收涉黄涉非问题线索25条,确保重要信息直达普通群众,涉黄涉非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二、坚持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同向发力

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率先在全省组建地市级融媒体中心,建成市融媒体指挥中心,打造以“这里是鄂州”公众号为核心的主流新媒体矩阵,2021年粉丝数量增长100万以上,全国7省13市前来考察学习鄂州市媒体融合改革经验。

做大做强“火星方阵”正能量网评阵地,围绕多个热点话题,发挥网络舆论引导短、平、快的优势,及时组织有深度、有说服力的文章、视频,披露真相、解疑释惑,回应网民关切、冲刷不实信息,压缩“黄”“非”信息存在空间,牢牢把握网络舆论话语权,提升网络舆论引导力。近年来,撰写原创网络评论4000余篇,制作视频3000余条,全网各平台累计阅读量高达100亿次,4篇网评文章被评为全国正能量文字作品,4次被评为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在全社会营造“扫黄打非”工作良好舆论环境。

三、坚持依法治网与网络统战同时兼顾

依法依规治网,对属地1300余家网站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每年举办3场专题培训班,组织属地相关网站负责人学习互联网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法律法规意识。严格网络执法,开展有害网络直播和短视频专项整治、“净网”等专项行动,2021年依法查处4起涉互联网内容管理案件,清理违法有害信息8000余条,约谈24人次,依法关停违规账号1万多个,确保了网络空间持续清朗。

组建网络新媒体协会,选派11名重点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全省互联网行业培训班,加强对市重点互联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的联系和指导,积极引导自媒体从业人员自觉抵制“黄”“非”信息,争做网络环境“健康卫士”,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四、坚持事先预防与应急处置同步部署

整合鄂州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力量,建立“扫黄打非”工作联动联处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处置联动,形成突发事件、热点敏感问题处置合力。围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建立网络涉黄涉非信息监测、报告、通报三项制度,积极开展网络巡查,有针对性采取防范措施,大力扫除淫秽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迷信等有害信息和出版物,有效预防和消除不良影响。对突发事件、热点敏感问题等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

五、坚持技术安全与内容安全同等重要

落实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内容安全两个责任,一方面,组织开展重点门户网站网络涉黄涉非信息和出版物自查、核查,排查风险隐患,整改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加强对教育、医疗、政务等重点部门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风险评估,督促整改销号62个风险隐患,提升防护水平,及时监测发现并修补高危安全漏洞191处,有效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积极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进网络宣传周活动,印发宣传册2万余份,普及网络“扫黄打非”安全知识,引导广大网民自觉抵制涉黄涉非信息,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