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湖北:多地齐行动保护冬奥会知识产权 ​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北京冬奥会期间,“冰墩墩”“雪容融”等奥运IP广受欢迎,部分产品在市场上处于“一物难求”的状态。为防止部分不法店家未经许可以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近日,湖北多地启动专项行动,加大对北京冬奥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保护的奥林匹克标志和残奥会有关标志共有61项,包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中英文标志、图形等。


武汉:重点查处借冬奥会标志蹭热度、“搭便车”等营销行为

近日,武汉启动专项检查行动,加大对北京冬奥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重点查处借冬奥会标志蹭热度、“搭便车”等营销行为。

2月8日,在武汉广场6楼的体育用品区,来自武汉市和江汉区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各品牌专柜的店面装潢、商品包装等是否有未经许可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情况。执法人员还特别查看了商场内播放的视频广告,检查是否有蹭热度、“搭便车”等情况。

经检查,整个6楼未看到和冬奥会相关的商业宣传元素,专项检查结果总体良好。

据悉,武汉市将按照国家和湖北省相关要求,建立专人值守机制,及时应对处理涉奥标保护投诉举报,继续加强食品饮料、文体用品、服装鞋帽、冰雪装备器材等重点领域,特别是酒类、纪念品、玩具等重点商品类别的线索排查。从严处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以及相关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未经权利人许可,利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关元素发布广告的行为;严厉打击未经授权将奥运冠军等较高知名度奥运健儿姓名作为商标进行恶意抢注,进而损害其姓名权及其他合法权益的行为;严厉打击利用与奥林匹克运动或者残奥会运动有关的元素开展商业活动引人误认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对涉嫌构成违法犯罪的行为,将及时移交公安机关。

据了解,本次专项检查行动将持续到今年3月。

襄阳:重点检查经营商铺是否销售盗版侵权的冬奥视听、文字、美术、音乐等作品和书籍

近日,襄阳市樊城区铁路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人员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

铁路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对辖区复印店、书店等经营点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经营商铺是否销售盗版侵权的冬奥视听、文字、美术、音乐等作品和书籍,坚决拒绝非正版书籍,远离翻版盗版、音像制品,做到绿色文明阅读和冲浪,进一步净化基层文化环境,共同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社会环境。

宜昌:开展多批次网上网下市场检查

近日,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开展线上线下集中清理整治冬奥版权保护行动。

集中行动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278人次,网上巡查线上出版经营单位50余家,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32家次。下一步执法支队将进一步加强网络监管和市场巡查,积极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版权环境。

十堰:立案并查处了全市首例涉冬奥会吉祥物侵权案件

近日,十堰市张湾区“扫黄打非”办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加强对辖区市场监管,立案并查处了全市首例涉冬奥会吉祥物侵权案件,切实守护“冰墩墩”版权。

2022年2月11日,张湾区市场监管局网络监管人员发现辖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其微信视频公众号中发布“助力冬奥”视频,视频拍摄于当事人的经营场所。视频中在其售楼部沙盘及相关证书牌匾前摆放有当事人员工自制的“冰墩墩”形象吉祥物黏土玩偶或绘制有“冰墩墩”形象的金蛋。

11日下午,执法人员来到当事人营业场所进行检查,在其售楼处展厅沙盘旁服务台摆放有视频中的4个绘制有“冰墩墩”形象的金蛋,在其员工办公室抽屉中放有当事人员工自制的“冰墩墩”吉祥物黏土玩偶。经查,该视频拍摄于2022年2月10日晚并于2月11日上午11点在其微信视频公众号中发布,在检查人员上门检查后及时删除。

办案人员认为,当事人未经许可在商业活动中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涉嫌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条的相关规定,张湾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已于2022年2月11日扣留了其视频中出现的相关侵权物品并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荆州: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联合行动

近日,荆州市版权局会同市网信办、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统一开展冬奥版权市场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主要整治非法传播冬奥赛事节目和涉冬奥作品侵权盗版行为。截至2022年2月15日,荆州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出动人员30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00余家,巡查辖区内网站1025个,发现涉嫌侵犯冬奥会标志案件线索1起,后续,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理。

潜江:开展线上线下集中清理整治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

近日,潜江市版权局联合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组建执法专班,以集中整治网上非法传播冬奥会赛事节目与线下涉冬奥侵权盗版行为为重点,开展线上线下集中清理整治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

集中行动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联合潜江市委网信办排查市域内备案网站618个,筛查出涉嫌侵权盗版、赌博、传播禁止内容问题网站15个,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0余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7册(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