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西藏:阿里地区多措并举
让“绿书签行动”有“新”更有“心”
2021-08-20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西藏自治区关于“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自觉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增强辨别“黄”与“非”的能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西藏阿里地区深入开展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和信息”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倡议活动,大力倡导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强化导向,用好盘活顶层设计这根指挥棒

“如何让‘绿书签行动’由枯燥变活泼、由刻板变生动?如何让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发挥‘红领巾’监督员作用?…………”针对这些问题,2021年以来,西藏阿里地区根据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特点,突出全域思维,构建顶层设计,把“德育相融”理念融入到“扫黄打非·护苗”教学内容,用“情境体验”,让“绿书签行动”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阿里地区“扫黄打非”工作暨“绿书签行动”特色活动方案,要求“扫黄打非”战线自主创新,积极作为,在做好既定动作不走样的前提下,开展多措并举、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有深度。针对学生“口味”打造“扫黄打非·指尖课堂”,通过理论引导、图文解说、观看公益视频、发放正版优秀图书等多种形式,让“绿书签行动”宣传教育从学生“指尖”延生到“心尖”。有温度。为了让“绿书签行动”宣传教育从“低头”变“抬头”,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阿里地区着力“三个温度”上下功夫,使“扫黄打非·护苗”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释放“最大正能量”,营造全社会价值认同的“最大公约数”。  

融会贯通,生动活泼的学习形式让师生们纷纷“点赞”

2021年以来,西藏阿里地区紧扣“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这个主题,深入开展教育活动,打好立德树人、健康成长的根基。以活动为载体,地县两级“扫黄打非”战线结合本地师生的学习和生活特点,用不同形式将“绿书签行动”带进校园,彰显特色点亮童心,通过观看视频、图片、开展讲座、玩游戏、组织签名、发放绿书签和优秀出版物等形式,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文化观,激发未成年人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侵蚀,培养未成年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在广大 师生中引起共鸣,反响热烈。

“扫黄打非”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我们在生活中如何辨别非法盗版图书,我们发现盗版图书该怎么办?……”,这是西藏阿里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在阿里地区陕西实验小学为200余名孩子们教互式上课的一幕场景。活动中,主讲人不仅通过幽默风趣的方式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讲解什么是“扫黄打非”,购买阅读非法盗版出版物、信息的危害性及传授鉴别非法盗版出版物技巧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还通过播放趣味十足的动画视频,开展有奖知识问答环节,让在场的同学们热情高涨地参与其中,踊跃抢答“扫黄打非”知识,课堂上妙趣横生、精彩纷呈。札达县在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护苗绿书签行动”进校园活动,活动中,通过组织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绿书签及现场讲解等形式,在493名师生中获得一致好评。普兰县深入巴嘎乡小学和霍尔乡小学开展“绿书签行动暨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邀请司法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业务骨干,通过以案说法,探讨分析未成年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同学们从自身做起,学会自我管理,自觉抵制各种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侵蚀,增强法制意识和鉴别能力,共同为绿色阅读筑起安全防护墙。措勤县组织相关单位在措勤县中学开展“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扫黄打非”及青少年预防犯罪等相关知识,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日土县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开展“绿书签行动”倡议活动方案》,设计形式丰富、生动有趣、具有吸引力的宣传教育活动,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组织九年一贯制学校596名师生参与“大手拉小手 争做网络好公民”绿书签行动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活动中,围绕“小学生世纪骂战、新一代网络原住民、结合网络流行的各种游戏举例说明沉溺游戏危害”等内容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讲座,显著增强“护苗”行动社会影响,形成县委、政府主导,司法、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护苗”行动的良好格局,为营造未成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文化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开展系列“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西藏阿里地区将“护苗”行动融入未成年人的行为举止中,走进他们的心灵深处,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阿里地区共开展“扫黄打非·绿书签行动”进校园倡议活动7场次,开展“扫黄打非”小课堂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绿书签、学习用品、优秀出版物等3500余份,参与师生达1800余人。

注重协同,推动宣传教育与自我学习相互融合

“扫黄打非”宣传教育需要“扫黄打非”战线的协同联动。如何让各成员单位发挥自身特点参与到“扫黄打非”宣传育人工作中,是西藏阿里地区当前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中面临的新的课题。2021年以来,西藏阿里地区着眼新时代新要求,摒弃以往做法,着重加强“扫黄打非·绿书签行动”进课堂这个宣传教育模式,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深入挖掘“扫黄打非”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从备课到教学设计、从课程导入到案例选用等方面重新架构了课堂,从理论阐释和鲜活案例相结合的角度,用孩子们喜欢的元素和话语,将“绿书签行动”融入各个环节,突出“护苗”的使命责任、意义价值和公益属性,促进宣传效果最大化。以“扫黄打非”进课堂为基础,经过此次宣传教育活动,各单位在做好“护苗”行动中有了充分交流和融合平台,不仅对自己的行业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做什么、做些什么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更好引导老师把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有效适度融入日常对孩子的教学中,实现“1+1>2”的共建格局,为携手培养未成年的思想道德和文明素养,促进未成年养成良好习惯,茁壮成长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