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河南:郑州市持续推进高校周边专项治理行动
2022-08-01   浏览次数: 次    [ ]


根据全国、全省的统一部署,郑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郑州市实际,及时制定行动方案,安排工作部署,落实责任主体,持续推进高校周边及其复印店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开展摸排建档。各县(市、区)“扫黄打非”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高校内部及其周边的复印店启动摸底调查,重点摸清复印店数量及证照持有情况,重点摸清是否存在复印盗版教材,非法出版物,利用电脑或云盘中的教材电子文档进行盗版复印活动,并逐一登记造册,建立管理台帐,做到一户一档,为深入治理和常态化管理奠定基础。

二是开展宣传教育。摸排同时,对复印店经营业主广泛宣传《著作权法》、《出版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同时叫停证照不全的经营单位,督促其尽快申请补办《印刷经营许可证》。教育引导高校师生不得复印非法出版物,提高版权保护意识,自觉抵制盗版复印活动。结合“绿书签”等宣传教育活动,向社会公众公布举报电话12318及其他举报方式,安排专人受理举报,鼓励教师、学生对复印店盗印教材等行为积极举报。

三是开展联合执法。5月至8月,市、县(市、区)“扫黄打非”办执法人员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排摸情况开展联合执法,共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单位14家,查扣电脑主机12台、非法复印的成品图书417册、涉嫌非法图书522册。

四是开展“回头看”行动。8月21日至9月21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组成一个综合督查组及四个检查组对全市范围内进行又一轮巡查,共收缴非法复印的成品图册307册,关停无证打字复印店8家,警告7家,责令改正3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