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站公告
网站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3-04-23   浏览次数: 次    [ ]


为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按照《2023扫黄打非行动方案》部署,即日起组织开展2023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护苗2023”专项行动要求,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增强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对非法有害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推动健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营造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二、活动主题

护助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内容。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持续至2023年底。

四、活动重点

1.突出法律知识宣传。面向学校、家庭、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职能部门,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和扫黄打非·护苗相关知识,通过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提升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2.突出网络安全教育。落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广青少年模式,提升未成年人对网上有害信息鉴别力,增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

3.突出绿色阅读宣传。引导未成年人拒绝盗版和不良书籍,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在书香氛围中丰富知识、拓宽视野、陶冶情操。

4.突出思想道德教育。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榜样力量,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活动方式

统筹优质资源,用好网上+网下”“学校+社会等场景,创新活动形式,深入校园、贴近学生、面向社会开展广泛宣传。开展一批高质量的教育宣讲活动,如名家讲座、法律宣讲、网络安全课、公益视频播放、推荐优秀读物等;举办一批有吸引力的互动交流活动,如张贴海报、发放绿书签、互动答题、爱心捐赠、购书优惠等,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组织一批有特色的才艺展示活动,如征文、绘画、书法、手抄报、诗歌朗诵、文艺表演等,在主题宣传的同时为未成年人搭建展示舞台;形成一批有亮点的品牌活动,各地可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绿书签"宣传活动品牌。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要树立大护苗工作理念,充分认识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对于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构建"护苗"宣传网。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统筹组织推进,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系列宣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统一标识、序时推进。为保障宣传效果,活动统一宣传标识,包括主题和海报、书签设计等。相关设计图样将于近期发布,并同步上传至全国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供各地下载使用。各地要紧扣活动主题,聚焦六一国际儿童节、开学季、寒暑假等重要时段,与开学第一课全民阅读活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网络安全宣传周等相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3.加强报道、增强实效。各地要及时组织当地新闻媒体,对绿书签行动的工作举措、进展成效予以宣传报道,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突出问题导向,对未成年人保护存在思想认识误区的领域和环节进行重点宣传引导,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总结成果、报送信息。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上报活动成果和特色亮点经验(文字、照片、视频等),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在扫黄打非新媒体平台及时刊发重要活动资讯,展现成果风采,并适时组织中央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