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站公告
网站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1-04-28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新风2021”集中行动部署,为深入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就组织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发布通知。

主要内容如下:

一、活动目标

促进司法、政府、社会、学校、家庭“护苗”协调一致,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

二、活动主题

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

三、活动时间

4月至12月,活动安排贯穿全年。各地根据本地实际,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因时制宜举办线上或线下活动。

四、活动内容

()统一标识形象。为了保障活动传播效果,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设计活动标识,包括宣传口号、宣传海报、书签、形象视频等。相关设计图样源文件将于4月初上传至全国“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供各地下载使用。各地可结合实际需求在海报书签上添加本地元素及信息,用于线上宣传或印制实体海报书签线下张贴发放。在推广传播时,应注重标识形象的内涵理念与具体活动内容、场合、传播渠道的契合,突出“护苗”的使命责任、社会意义。

()丰富活动类型。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可结合不同目标对象特点,融合融入思想道德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全民阅读、保护知识产权、青春期教育、网络安全素养等主题,通过举办名家讲座、法律宣讲、网络安全授课、文艺表演、推荐优秀读物、征文或绘画比赛、座谈研讨等方式,以及多渠道播发宣传视频、向群众派发绿书签宣传品,扩大人群覆盖面,让更多人了解和参加“护苗”行动。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举行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

()突出法治教育。以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为重要目标,采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方法,结合警示案例,宣讲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内容,普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以推动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为重要目标,面向学校、家庭、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法律宣传教育,明确各方“护苗”工作责任义务,沟通交流未成年人保护中的情况,切实加强协作配合,认真落实法律规定,发挥积极作用。

()动员社会力量。加大“绿书签行动”文化惠民力度,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加。发动互联网企业和出版单位,为本地青少年优惠提供或免费赠阅一批品质优良、内容健康、导向正确的电子书、影音作品、精品课程等学习资源;发动出版发行单位,选择大型图书销售场所或网络售书平台,开展绿书签优惠购书活动,读者凭绿书签享受优惠;发动科技场馆、少年官、青少年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举办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向青少年免费开放;鼓励有意愿、有实力的社会组织或企业,向本地特别是乡村地区中小学校、图书馆或街道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以及贫困家庭孩子,开展公益捐赠捐助。

五、工作要求

()精心组织安排。加强工作谋划,周密部署安排,结合当地实际,确保系列宣传活动体现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活动中注意突出“护苗2021”专项行动的工作宗旨,呈现打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主题;要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活动形式和方法,形成活动亮点,有效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加强宣传发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组织中央新闻媒体对绿书签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及时反映全国动向、各地成果和特色亮点。各地也要及时组织当地新闻媒体,对“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和“护苗2021”专项行动的工作举措、进展成效及典型案件等,予以宣传报道。有条件的地区,可利用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

()及时报送信息。中国扫黄打非网、“扫黄打非”官方微博微信和“绿书签”微信公众号,作为全国“绿书签行动”内容发布平台,将随时刊发各地重要活动资讯,展现成果风采。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相关材料(文字、照片、视频等)发至邮箱shdfxinxi12390@163.com。工作总结于1130日前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