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2014全国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
2014全国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
北京:全国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主会场活动在京举行
2014-05-13   浏览次数: 次    [ ]


424日上午,伴随着光盘粉碎机的轰鸣声,由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和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举办的全国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北京主会场)活动拉开了帷幕。集中销毁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主持。

北京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2013年以来,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统一部署,北京市扫黄打非战线通力合作、协调联动、深入督查,以推进专项整治为主线,以查办大案要案为抓手,以网络扫黄打非为重点,落实属地责任,严密网格管理,铲除痼疾顽症,追根源、端窝点、打团伙、破网络,查处各类案件1900余件,收缴非法出版物220余万件,查办了思路网侵权案非法少儿出版物《绝对领域》案等一批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违法行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打击侵权盗版,就是保护民族创新能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履行国际承诺,树立中国政府讲信誉、负责任的良好形象。北京作为首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直接代表国家形象和首都形象。北京市始终把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作为扫黄打非的重要任务。今年,我们将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开展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出版物专项整治,扫除互联网等新媒体中有害内容和淫秽色情信息,深入推进网上网下联动,全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切实净化首都文化市场环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2013扫黄打非工作的成就全国共收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2052万余件,查办侵权盗版案件3567起,出版物市场面貌进一步改观,版权环境进一步优化。由于打击侵权盗版活动力度不断加大,收缴的侵权盗版出版物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2012年同比下降17%2013年同比下降55%,今年第一季度收缴245万件,同比下降近32%

阎晓宏强调,在利益驱动下,侵权盗版活动不会停止,尤其是互联网侵权盗版问题不仅是一个挑战,而且严重阻碍了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手段,坚持网上网下一起查,进一步打压侵权盗版活动空间,取得扫黄打非和打击侵权盗版工作更大成效。

随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同志宣布销毁活动开始。当日,33万余件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被集中销毁。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北京市公安、工商、城管、交通、海关、文化执法总队、十六区县文委执法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集中销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