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查处快播”,令网络内容管理更进一步
2014年08月19日  浏览次数: 次    [ ]

81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传出消息称,88日,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快播公司法人兼总经理王欣,在逃往境外110天后被抓捕归案,经国际司法合作渠道由相关国家移交中国警方。(816日《深圳晚报》)

可以预见,一度成为网络焦点的这一起快播案,或许在当今热点层出不穷的网络海洋中,亦会因快播法人落网而行将烟消云散。或者也有一些感到惋惜的人仅看到了无视网络伦理的贪婪,使快播失去所谓的漂白时机。只是对于网络信息空间的发展而言,这些自然远远不够。

在我看来,快播倒下最重要的意义,主要是在于其传递出网络内容管理上的标范价值,这不能被无视或淡化——因为无论是从管理者角度,还是信息消费者本身,我们都有必要消除快播涉黄引致的猎奇心理,以一种理性客观的姿态来审视网络社会中的种种传播乱象。

纵观快播公司的发展脉络,不难从其中发现网络内容传播的诸多不堪,以及公司经营者金钱至上背后的商业伦理缺失。快播公司自开发上线以来,遵行着只做技术、不问内容,大打擦边球的经营手法,放任快播系统内大量淫秽色情视频的广泛传播,谋得全中国市场占有量第一的播放器之名,进而以此非法牟利,最后消亡。这种经营伦理错位似乎在告诫世人:乱象之上,是技术主义催逼出的贪婪;而疯狂牟利之下,则是暗暗自掘坟墓。这也显然表明,网络内容治理的正当性已毫无争议。

进而从网络内容管理层面看,在有关快播涉黄案这些新闻报道中,有两个细节值得注意:一是公安部门根据群众举报,对快播公司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一案立案调查。二是在处罚快播公司及将其法人抓捕归案的过程,都依据法律公开进行。这两个细节将网络内容管理中自律他律紧密结合,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主管部门成就了一则较为完美的网络内容管理案例,并且通过这一案例展示出网络内容管理中用户自律法律规约应用于实践的标范价值。

实际上,当前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在网络内容管理上仍然将自律他律结合运用作为根本与核心。譬如英国政府通过制定行业性规范《R3安全网络协议》,成立英国互联网监察基金会,已建立起一套以自律和协调为主的互联网内容管理机制,充分接待公众投诉,并利用法制规约。还有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国家与地区,都在强化网民举报功能,并通过硬性约束来规范网络传播行为。这一治理空间也不断得到拓展,从用户自律到行业自律,再到全民全行业在同一个准则之下共同维护网络传播秩序,各负其责,合理的综合性的网络治理体系终而渐渐完善与成熟。这些治理实践都应当合理审视与借鉴。

当然这种网络内容治理路径的成熟,最关键的是要不断地实践甚至试错,不断地拓展或者修正,而远非一时之功。换一句话说,中国网络内容管理体系的健全有效,需要许许多多查处快播式操作,更需要对一件件快播案的宣教意义合理诠释,令人们最大限度地形成网络内容治理的共识。

红网 王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