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齐动手 零容忍 “净网”见成效
2014年05月08日  浏览次数: 次    [ ]

413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公告》,宣布自20144月中旬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各省(区、市)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实施方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已经对外公布了三批在专项行动中查处的典型案件。在净网之风的吹刮下,打击网上淫秽色情行动正在全国各地快速发酵。

制定方案强化落实

代表省份

北京:明确区县分工,成员单位密切配合

天津:第一时间报告市委,强化案件办理

海南: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四项重点

我们接到《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关于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其圣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鸿友报告,并下发天津市开展净网2014’专项行动方案。天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天津市对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进行部署,特别对强化案件办理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区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要统一协调,文化执法、公安网监等部门密切配合,以办案为抓手,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惩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北京市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4~5月为全面清查阶段;5~6月为集中查处阶段;7~8月为完善机制阶段;9~11月为督导检查阶段。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除加大对网上日常监管力度外,北京市55日专门召开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会,进一步向区县明确了任务分工,要求各区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要负责本区县净网行动的部署落实,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本区域内的印刷复制复印企业、出版物销售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的全面清查,督促协调文化、工商、教育以及公检法部门落实各自职责,推进案件查办。而其他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则要密切配合开展专项行动。

55日,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省公安厅、省互联网信息办、省通信管理局、省工商局、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文体厅、海口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媒体记者专门召开了2014年海南省网络扫黄打非工作座谈会。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上大家取得共识,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人都知道净网专项行动;其次,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协作,互通信息,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再次,公安、文化等行政执法部门要拓宽信息渠道,加大打击力度,查处大案要案;最后,要完善多种举报方式,给予奖励,引导全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净网行动。

寻找线索扩大宣传

代表省份

贵州:公布多种举报方式,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违规活动

江西:及时发布典型案例,省内媒体形成传播合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省份在制定行动措施时,都把发动群众举报作为首选举措。

据贵州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要求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进一步完善举报方式,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制售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及出版物的违法违规活动和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切实加强群众举报受理、转办和督查工作。同时,要求相关部门要对群众举报的线索及时核查,并向举报人反馈查处结果,足额发放举报奖金,调动和保护群众举报积极性。

贵州省还要求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新闻网站、手机报等新媒体,宣传专项行动的进展和成效,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和人员,揭露制售传播色情信息、出版物的利益链条,剖析典型案例。

而江西省为了进一步扩大社会对净网2014”的知晓度和参与度,422日,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联合举行2014年江西省扫黄打非暨版权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面临的任务,并公布了5起典型案例。这次发布会再次公布了江西省扫黄打非工作举报电话和投诉邮箱,并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举报。

据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4月以来,江西卫视、江西二套、江西五套和《江西日报》、大江网、《江西晨报》等省内媒体均刊登了全省扫黄打非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了典型案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双管齐下不留死角

代表省份

江苏:加强装备投入,堵住监管漏洞

江西:协同作战,全面清查网络空间和重点地区

贵州:组织辖区互联网企业自查,依法依规追究失职渎职责任

内蒙古:严守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扎实推动专项行动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要求的治标治本一起抓、网上网下一起查的工作安排,各省在专项行动中,不仅加大了对网上的清查力度,对市场的清查也丝毫没有放松。

据江苏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该省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了网上扫黄打非的装备投入和基础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网络监控系统,并明确专人负责,主动发现、及时删除、协调封堵淫秽色情及不良信息。省互联网信息办建立了全省网络舆情技术监测系统,通过设置关键词和接受群众举报等手段,着力清理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不良信息。省新闻出版局运用网络出版实时监管,大力开展网上淫秽色情电子信息监测活动。省公安厅依托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巡查处置系统,加强24小时动态巡查。省文化厅建立了网络及网吧监管平台,覆盖8000多家网吧、70余万客户端。省广电局充分发挥省广播电视监测台的技术优势,通过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网站监测监管系统,加大对视听节目的监管力度。

江西省互联网信息办、通信管理、公安网监、新闻出版等部门经过密切合作、协同作战,集中清理了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文字、图片、视频、广告等信息。截至目前,共删除、屏蔽淫秽色情信息265条,关闭违法违规网站10个。同时,江西省还对繁华街区、电子商城、交通枢纽、校园周边等重点地区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销售网点进行了全面清查。截至目前,共收缴淫秽色情光盘500余张,网络电视棒和U100余个。

而贵州省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则联合相关部门对互联网站、搜索引擎、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商店和网络电视棒、机顶盒等设备,以及繁华街区、电子商城、交通枢纽、校园周边等重点地区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销售网点进行了全面清查,并组织辖区互联网企业开展自查。同时还明确要求,发现违法违规情况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企业所在地行业监管部门、行政许可审批或备案部门责任人失职渎职责任。对违法违规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和出版企业,严格追究法定代表人和主管人员的责任。

内蒙古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严守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广泛组织发动、全面系统清查、严查违法案件、追究失职责任、完善管理机制等五项措施,扎实推动专项行动的展开。

查处重点案件 打击违法行为

代表省份

以广东查获烟雨红尘网为代表,北京、天津、江西、贵州、江苏等地先后查处多起典型案件

据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410日,广东省公安厅和广州市公安局等部门侦查人员在烟雨红尘网站上选取了8本电子书籍截图后送检,经鉴定其中有4本属于淫秽书籍、3本属于色情书籍,还有1本夹杂淫秽内容。经侦查发现,烟雨红尘网站是广州凡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网站,该公司设在广州市天河区某居民小区里的一间出租屋内,拥有22名员工。网站租用佛山市睿江科技有限公司服务器,托管在佛山电信机房。该公司赢利模式是通过发展会员,使会员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充值,获得网站设置的虚拟货币雨币。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累计获利近人民币700万元。广东省、市专案组414日成功抓获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恩宏等10余名涉案嫌疑人,一举打掉了这个在网上传播淫秽信息的作案团伙。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净网行动开展以来,广东省已经查处了11起网络扫黄打非案件,核查了143个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QQ号码及QQ群组,删除网络有害信息1290条。有效遏制了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传播行为。而其他省市如北京、天津、江西、贵州、江苏等地也先后查处了多起典型案件。

净网2014”专项行动

413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公告》。18家中央媒体网站立即响应,在网页首页醒目位置以公告”“声明”“致网友等方式承诺坚决抵制淫秽色情信息。

414日,教育部在京召开教育系统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座谈会,提出广泛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法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习惯。

415日,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表态。中国移动表示,与广大用户一道,共同推进网络环境治理,还互联网晴空万里。中国联通发布五大举措,积极推进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治理。中国电信表示,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和技术手段,坚决切断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条件和渠道。

417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京召开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案件查处情况通报会,确定8起重点督办案件,并实行双罚双移送制度。

42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重点网站负责人座谈会,提出各网站要总结经验,按照对涉黄信息零容忍的标准,持续开展自查自纠,着眼建立长效机制。

423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出倡议,加强行业自律,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淫秽色情黑名单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抵制网络淫秽色情信息。

424日,互联网企业新浪公司因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依法吊销《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涉嫌构成犯罪人员已被移交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新浪网被列为专项行动中查处的第二批重点案件。当天,新浪网向社会各界道歉,承诺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对全网站内容自查自纠,进行整改,建立核查长效机制,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427日,新浪网再次道歉,表示将接受处罚并继续接受社会的监督。对于主管部门的处罚,将认真执行,绝不推诿。

5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专项行动第三批案件查处情况,公布10起重点案件。这10起案件比较突出的特点是:小说成为上述案件中淫秽色情信息主要表现形式;网店成为淫秽色情视频销售平台;利用微信、QQ群传播淫秽色情信息。

中国新闻出版报 邹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