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件查处
山西查处一批假记者案件
2013年12月05日 浏览次数: 次[ ]
 

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近期山西省公安机关和“扫黄打非”部门根据群众举报和执法检查获取的线索,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假记者案件,“秋风”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1.假冒《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杂志记者诈骗案。经立案侦查,袁某已核实诈骗金额12.2万元,相关线索显示其属于一个假冒《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杂志北京办事处的诈骗团伙,该团伙曾在山西吕梁孝义诈骗某企业200万元。目前,案件正在深入侦办中。

2.假冒《山西青年报》记者敲诈勒索案。经查,刘某某已核实诈骗金额11.5万元。从2012年开始,假冒《山西青年报》记者,对吕梁兴县多家单位以曝光不履职、不严格执法等问题进行要挟,敲诈勒索钱财。今年1023日,刘某某敲诈忻州市代县某企业5万元,在交付现场被抓获。

3.“中国执法监督网”山西工作站敲诈勒索案。经查,今年10月,赵某某等二人用“中国执法监督网”山西工作站记者的身份,以对某石油公司加油站油品质量不合格进行曝光进行要挟,诈骗金额6000元。1025日,2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忻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目前,检察院已批捕。

4.襄汾县“7.21”敲诈勒索案。该案涉及于某某(假记者)、田某(《西部时报》山西记者站站长)、马某某(《西部时报》记者)3人,目前已核实诈骗金额35万元,案件正由检察院审查起诉。

山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协调查办此类案件,严厉打击新闻敲诈行为,真假记者同等对待,一旦涉及犯罪,均严惩不贷。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办案主力军作用,刑侦、经侦、治安、网监、内保等部门齐动员,从网络巡查发现线索,到立案侦查扩大线索,再到调查取证形成证据链,多方力量同步推进,有力推动“秋风”行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