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经验
浙江:宁波创新监管机制 严查大案要案 “秋风”行动显成效
2013年11月29日 浏览次数: 次[ ]
 

宁波市紧紧围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开展非法报刊专项治理秋风行动的部署要求,创新监管机制,以打击非法报刊、清理违法违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为重点,狠下三方面功夫,严查大案要案,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在强化教育上下功夫。11月初,宁波市局联合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和企业报协会分别召开有关采编工作培训会议,向8家公开发行报纸及相关企业的近400名新闻采编人员,传达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二、在强化警示上下功夫。1119日,总队联合工商部门集体约谈15家违规出版单位,组织他们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通报当前报刊市场存在的涉嫌违规出版情况,对部分单位以从事内部资料出版和固定形式印刷品广告名义,实际上涉嫌从事非法出版和发行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警示警告,要求相关出版单位限期进行自查自纠并提出整改措施,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严厉查处三、在查处大要案上下功夫。9月初,根据群众举报,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经过近两个月时间的全面调查,查明宁波市某文化传媒公司未取得相关许可的情况下,以广告推广为掩护,从20125月开始私自设立《XX财经》杂志社,大肆进行《XX财经》期刊的出版发行活动。截至案发时,共计出版《XX财经》五期,累计发行数量4000册,当事人不仅将该期刊通过邮寄等方式投递给客户企业,同时还将部分期刊投放于宁波市区的商务楼、咖啡吧等公共场所,严重危害了出版市场的经营秩序。114日,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该公司擅自设立期刊出版单位从事期刊出版的《XX财经》杂志社予以取缔,并对当事人作出罚款30000元的处罚。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出动检查人员1420人次,检查各类报刊市场及摊点543家次,印刷复制企业120家次,查缴各类非法报刊353份,取缔无证照出版物经营摊点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