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经验
山东:菏泽市多措并举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2013年11月07日 浏览次数: 次[ ]
 

为进一步规范市文化市场的经营秩序,重拳打击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菏泽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精心组织,认真排查,大力强化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建设一流队伍,严格内部管理。菏泽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紧紧围绕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总体思路,始终把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形象良好的执法队伍作为全面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内部管理,切实加强本辖区内文化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

二是加大巡查力度,强化市场监管。坚持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重点整治与普遍检查相结合的原则,根据文化市场特有规律,在时间上,将日常检查调整为在各个经营时间段实行错时检查;在形式上,分组分片实行轮换检查,做到查无死角,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另外,确保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做到及时交办、及时处理、及时反馈。

三是注重教育引导,提高守法意识。坚持把经营者培训作为文化市场引导教育的主题,通过法律学习讲座等形式,提高经营者自律和守法经营意识。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多方式、多角度地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专项整治行动意义及成果等,提高群众参与的自觉性,鼓励群众参与到维权的队伍中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是加强部门协作,开展联合执法。市执法局定期和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建立健全文化市场动态情况通报机制,严格执行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案件移交制度,采取联合督导、联合执法等形式,加强沟通协调,开展社会文化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构建上下联动、高效顺畅的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