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经验
湖北:武汉铁路局严把“四关” 认真开展“秋风”行动
2013年11月07日 浏览次数: 次[ ]
 

武汉铁路局认真落实铁路总公司和湖北扫黄打非清源行动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管职能、严把四关,多层面、多方位构建铁路站车文化市场防控体系在巩固清源行动成果的同时认真完善各项制度,及时开展秋风行动,确保站车报刊出版物市场健康有序。

一是坚持三统一,严把入口关。局党委宣传部作为全局站车文化市场的管理主体,始终坚持三统一的管理方式,即统一准入标准,统一进货渠道,统一书刊配送,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非法出版物流入。

二是完善审批制度,严把监管关。为深入开展秋风行动,武汉铁路局在原有三统一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站车文化管理检查指导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书刊准入制度。局党委宣传部专门成立了出版物审读小组,严把进入站车销售的报刊、图书的内容和质量关,对进入站车销售的出版物进行严格审读,审读合格并经局党委宣传部审批把关后方可配送,从源头上杜绝非法出版物进入站车销售。

三是实行两证一标,严把安全关。在严格准入的基础上,武汉铁路局对所准入的书刊要求必须做到《出版许可证》和《发行委托书》两证齐全,同时,为了创新监管方法、提高监管效率,各书刊经营点所销售的书刊必须粘贴标有和谐之旅字样的金色防伪标。实行两证一标,有效地规范了经营行为,确保了站车文化市场的安全。

四是强化了地铁共建,严把联控关。武汉铁路局加强横向联系,积极与扫黄打非部门和文化综合执法机构加强联系、相互配合,实行联手共建,建立联防联动的工作机制。在重大节假日等关键时段,加大检查力度,打好组合拳,增加了联防联控的能力,有效地净化了铁路站车文化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