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河南:焦作市扎实开展打击非法报刊“秋风”行动
2013年11月07日 浏览次数: 次[ ]
 

为着力打击非法报刊、新闻敲诈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新闻采编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焦作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在全市开展打击非法报刊秋风专项行动。一是深入宣传引导。焦作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及时召开动员大会,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台、网络等多种渠道宣传新闻违法活动的主要特征、防范办法以及核实记者身份的方式和方法,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打击非法报刊、新闻敲诈、治理有偿新闻的强大舆论声势,为专项行动顺利开展营造氛围。

二是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各新闻单位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检查内容包括:是否存在未经审批非法出版无刊号报刊,是否存在一号多刊,是否存在持证记者、采编人员索要收受采访报道对象、相关利益人、公关公司财物,是否存在以新闻报道形式变相发布广告或利用新闻采访活动索取收受采访报道对象财物,是否存在采编人员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是否存在在企业或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职取酬等问题。

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市、县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对报刊单位进行大检查,发现有违规问题的要求立即整改,问题严重的进行行政处罚,有违法问题的依法追究责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严肃宣传纪律、遵守职业道德、杜绝新闻行业不正之风的思想教育活动。全面开展新闻出版和宣传工作规章制度、新闻工作者从业规范和廉洁自律要求的学习,强化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从根本上消除非法报刊等滋生的土壤。加强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举报及投诉的受理、核实、处置和反馈等程序机制,安排具体人员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及时反馈核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