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新疆:开展非法报刊专项治理“秋风”行动
2013年11月07日 浏览次数: 次[ ]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针对下半年以来,假报、假刊、假记者在部分地区有所抬头的趋势,自治区1025日至12月中旬在全区组织开展非法报刊专项治理秋风行动,并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调查摸底。集中一定时间,在前期开展清源行动和打击三非活动的基础上,对辖区内非法报刊、非法网络报刊、非法报刊机构和假记者、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固定形式印刷品广告、出租、出售、转让出版权及一号多报(刊)等问题进行一次全面详细的调查摸底。

二是集中清查市场。根据排查发现的问题,组织对书报刊批发市场及周边、邮政系统报刊发行企业、铁路报刊发行企业,繁华街区、旅游景点以及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的报刊销售摊点进行反复集中清查,收缴各类非法报刊;从严查处非法报刊的印刷活动,延续深化清源行动期间的印刷企业大检查,凡是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处罚后一律进行复查,凡是开展不到位的或尚未开展的一律重新开展,确保大检查见到成效,监管不留死角

三是大力查办案件。根据群众举报和执法检查获取的线索集中力量查处并挂牌督办一批案件,对案情重大、影响恶劣、跨区作案的案件挂牌督办;坚持依法办案,对非法报刊,非法报刊机构、假记者,严肃进行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四是落实管理责任。完善管理手段,加大惩处力度,坚决纠正买卖刊(报)号、一号多刊(报)等违规行为,清理取缔未经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擅自设立的报刊采编机构。督促报刊出版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约束。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报刊,按照报刊出版活动属地管理原则,由案发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鉴定或协调报刊主办地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进行认定,并在15天内书面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