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书林在2013年全国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
北京主会场上的讲话
2013-05-07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明天就是“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统一部署,今天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举行2013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这次活动销毁的盗版图书、盗版音像制品、盗版电子出版物及非法报刊全国共2944.09万件,其中在北京主会场销毁33.43万件。

近5年来,我们已举行了7次这样全国性的集中销毁活动,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共2.33亿件,充分表明了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一以贯之的坚定决心,同时,也震慑了侵权盗版违法犯罪分子,有利于营造全社会诚信守法、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长期以来,我们高举保护知识产权旗帜,积极开展坚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的工作,取得重要成效。去年,紧紧围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这一主线,以强化日常监管和开展并深化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坚决打击侵权盗版等各种非法出版活动,全面开展督查工作,切实加大办案力度,全年查办侵权盗版案件4045起,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3085.1万件。总的看,制售侵权盗版出版物现象明显减少,印刷企业经营管理明显规范,网络文化环境明显净化,出版物市场面貌明显改观。在持续的高压态势下,今年一季度全国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359万件,与往年同期相比,为近年来首次较大幅度下降。

但我们也注意到,在利益驱动下,侵权盗版、非法出版传播活动加速向网上转移,并呈现出规模化、专业化趋势,阻碍了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下一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执法办案力度,重点查缴盗版重大题材出版物、教材教辅、畅销书等,集中整治视听节目网站、网上书店、电子商务平台等销售传播侵权盗版制品的行为,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工作,落实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推进著作权法修订工作,积极开展全国诚信印刷企业信用等级评选活动,切实加大“扫黄打非”宣传力度。同时,我们再次呼吁世界各国进一步携手合作,有效打击各类跨国(境)侵权盗版活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同志们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奋勇拼搏,取得“扫黄打非”和打击侵权盗版工作新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邬书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