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销毁盗版及非法出版物2944万余件
全国各省区市举行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
2013-05-07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为迎接第十三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表明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的坚强决心,展示“扫黄打非”的工作成果,4月25日上午10时,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织全国各省(区、市)举行了2013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同时,开展了主题为“拒绝盗版,拥抱梦想”的绿书签行动,广大群众踊跃加入到保护知识产权、营造绿色文化环境的队伍中来。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已连续十几年每年举行集中销毁活动,近5年来已开展7次集中销毁活动,累计销毁侵权盗版制品及非法出版物2.33亿件。据统计,今年全国共销毁盗版音像制品、盗版图书、盗版电子出版物及非法报刊2944万余件。其中,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等15个省、自治区的销毁数量超过100万件。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宣布销毁活动开始,启动销毁机器电源,正式拉开了全国集中销毁活动的序幕。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主持北京主会场的集中销毁活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代表活动主办方讲话。他指出,长期以来,“扫黄打非”部门高举保护知识产权旗帜,坚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取得重要成效。2012年,“扫黄打非”工作以强化日常监管和开展并深化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坚决打击侵权盗版等各种非法出版活动,全面开展督查工作,切实加大办案力度,全年查办侵权盗版案件4045起,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3085万余件。制售侵权盗版出版物现象明显减少,印刷企业经营管理明显规范,网络文化环境明显净化,出版物市场面貌明显改观。在持续的高压态势下,今年一季度全国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359万件,与往年同期相比,为近年来首次较大幅度下降。他强调,由于侵权盗版、非法出版传播活动加速向网上转移,并呈现出规模化、专业化趋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执法办案力度,重点查缴盗版重大题材出版物、教材教辅、畅销书等,集中整治视听节目网站、网上书店、电子商务平台等销售传播侵权盗版制品的行为,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工作,落实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推进著作权法修订工作,积极开展全国诚信印刷企业信用等级评选活动,切实加大“扫黄打非”宣传力度。同时,他也呼吁世界各国进一步携手合作,有效打击各类跨国(境)侵权盗版活动。

在北京主会场,北京市委宣传副部长张淼代表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讲话。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代表互联网企业发言,承诺肩负起社会责任,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防范侵权盗版等违法和不良信息,净化网络环境。北京市朝阳区社区居民李振向全市居民发出倡议,不购买、不阅读、不传播侵权盗版出版物,及时举报侵权盗版行为。参加销毁活动的各界群众亲手销毁盗版光盘并签名加入绿书签行动。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及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北京主会场的销毁活动。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公安、工商、城管、交通、文化执法和北京海关等部门同志,有关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及各界群众代表参加了此次销毁活动。全国其他省(区、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各分会场的销毁活动。